经济 > 区域

天津自贸试验区持续以金融创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社,天津
2021-12-02 14:08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12月2日电(记者刘惟真)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获悉,自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已发布100个金融创新案例,这百个案例正是中国近年来企业投融资便利性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的缩影。

创新产品 "量体裁衣"引活水

作为天津市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企业,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节能减排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持有大量可转让碳配额。今年,这些碳配额首次转化成了帮助企业前进的实际资金。

"之前企业融资手段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房产、土地、设备进行抵押融资。"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底偃鹏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让企业"很头疼"。

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金融局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主动创新,以碳配额为增信措施,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

"我们仔细盘点了企业可支配的碳配额规模和实际使用计划,确定企业在2020年履约期仍有40万吨碳配额结余,估算市值约1000万元。"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洋说,最终该行创新通过"双质押登记"押品管理模式向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在这笔资金的帮助下,我们能更好地推动生产经营工作、提高生产效能,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积极性也大大提升。"底偃鹏说。

创新渠道 "对症下药"解难题

临近年末,东莞市芯技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不少客户发来的新订单。"金标"买家维护、产品优化提升……虽然忙碌,但企业运转得有条不紊。

此前,收款慢、收款贵是不少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之前合作过的一些服务机构收款步骤比较烦琐,收取的手续费也较高,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东莞市芯技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监事、运营总经理余小玲说,企业曾遇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对旺季销售造成影响。

摸清难点后,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主动对接,搭建银企直连系统,提供线上审核、收款、清分、申报的一站式服务,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

"客户只需在境内发起提款申请,资金就可以快速到账,平台会代客户向监管部门进行数据申报工作,帮客户节省时间精力。"杭州乒乓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于海燕说。

"搭建这一新渠道后,企业现金流周转率明显提升,回款时间平均缩短1至2天,全年企业需缴纳的手续费也下降了约1%。此外,平台还提供费用代缴等服务,让我们轻松了不少。"余小玲说。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房梁介绍,2020年5月至2021年10月底,浙商银行天津分行通过银企直连方式服务跨境电商小微企业364家,为近14万人次清分跨境人民币款项共计38亿元。"不仅为境内出口电商企业搭建了一条快捷、安全、低廉的线上化收款新通路,也有利于境内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电商企业降低结算成本、加速经营资金流转。"他说。

创新政策 降本增效促发展

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部门的支持下,近两年,这样的`首单``首次`在天津就有多项落地。"天津市金融局开放创新处副处长刘红娜说。

作为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之一,自FT账户开办以来,不少企业感受到业务便利、降低了财务成本。此前,只有注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才能享受FT账户政策优势,为让好政策惠及更多企业,近年来,天津市多家金融部门机构共同集智慧、想办法。

"我们在尽可能不触动所在地税基的基础上,探索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分公司、开立FT账户的模式,以此来化解FT账户区域经营的问题。"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交易银行部高级产品经理刘佳说。

"截至目前,我们已为8家企业在津分公司开立了FT账户,通过`分公司+FT账户`模式,打通了天津港保税区内企业与境外企业间收付汇的便捷通道,也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刘佳说。

"区域发展与经济繁荣离不开创新。"天津市金融局副局长孙静云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及时梳理各领域创新成果,做好经验的复制推广工作,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到金融创新的实践中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