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北方第一大湖水域面积增加 生物多样性恢复

新华社,呼和浩特
2022-01-31 14:26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1日电(记者赵泽辉)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2021年呼伦湖水域面积达到2237.5平方公里,较2020年增加186.9平方公里。

近年来,呼伦湖水域面积逐年提高,湿地生态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不断改善。目前,呼伦湖已记录到鸟类345种,鱼类39种,兽类38种,均比2013年有所增长。

呼伦湖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是中国北方第一大湖,也是全球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它在维系生态平衡、保水蓄水、保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此前曾出现湖面萎缩、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减少等情况。

2016年起,呼伦贝尔市不断治理环湖沙化土地和退化草地。截至目前,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草场已实施禁牧、周边4365万亩草原实施草畜平衡。

这些措施进一步削减了人为干扰因素对流域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目前呼伦湖周边植被恢复明显,植被覆盖率逐步提升,草地退化、沙化程度得到有效遏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