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中国钩藤之乡"的乡村振兴路

新华社,贵阳
2022-02-07 09:15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2月7日电(记者汪军)这个春节,欧明富格外忙碌。盖新房,管药材,他干得很起劲。

"欧明富欧明富,虎年还要富!"邻里之间互相打趣的爽朗笑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欧明富的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革东镇光条村。近年来,村里大力种植中药材钩藤,部分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回到了村里。

36岁的欧明富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他还在广东务工。从2017年开始,欧明富回村种植钩藤,通过承包土地,现在已经发展了40多亩。新的一年,大部分进入丰产期,经济效益值得期待。

钩藤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剑河钩藤"全国闻名。剑河县被称为"中国钩藤之乡",目前种植规模超12万亩。

近年来,当地加大发展和扶持力度,钩藤产业有效助推了少数民族山区村民增收。"除草、施肥、修枝……每个环节都要按时去做,耽搁了时间就没有好收成。"欧明富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人懒哪来产业富。"

45岁的苗族村民欧条降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开始,他陆续种植了50亩钩藤。2021年初步见到效益,纯收入大约3万元,一家4口人的日子过得不愁。农闲时节,欧条降还出门揽泥水工的活,一年四季不闲着。

像欧条降、欧明富这样的种植大户,一方面随着产量产值逐年提升,经济效益越来越可观;另一方面,日常管理、采摘药材需要大量临时工,还可以给那些无法外出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光条村村支书欧文介绍,现在请临时工一天至少100元,村里上了年纪的一些劳动力无法外出,在种植大户基地挣钱可以补贴家用。

剑河县金钩藤产业供销合作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年俊介绍,"剑河钩藤"是国内多家药企的配方药原料,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地。带着弯钩形状的茎枝鲜条单价大约每公斤9元,进入丰产期后每亩产值有五六千元。目前,当地引进两家企业开展精深加工,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站在还未完工的三层楼房前,欧明富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用心把钩藤产业管好,加上平时跑货运,下一步装修房子的钱应该问题不大。"他说,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