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天津建筑里的"减碳"经

新华社,天津
2022-02-16 10:43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记者尹思源、黄江林)仅依靠太阳能,就能够实现房屋内包括采暖、供电等在内的全部能源供给。如今,这一愿景正在天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内成为现实。

屋外气温逼近零摄氏度,走进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一阵暖意袭来。

"全屋恒温、恒湿,所有能源供给全部依靠太阳能,包括采暖。"这座小屋的建设者之一、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贺瑞介绍,这座代表性的零能耗智慧建筑,其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总体能够不依赖外部能源输入,达到"零能耗"。

从外观看,这座面积130多平方米的小屋通体白色,屋顶和小屋门口布满太阳能光伏板,甚至门边上的垃圾桶也是由光伏板制成的。正是这些太阳能光伏板承担了小屋的所有能源供给。

"我们充分考虑了屋顶结构、光照角度和周边环境,优化系统设计,安装了60片共计20千瓦的光伏板。在光照条件较好情况下,这套光伏系统每天可发60度电,全年能够发电20000度以上,充足的可再生能源,还可实现余电上网,成为区域分布式电源。"贺瑞说。

除此之外,建筑主体本身也做了特殊处理。为保证建筑的气密性和隔热性,尽可能减少建筑本体能量损耗,建筑围护结构采用岩棉保温材料,屋面构造为高抗压强度的挤塑聚苯板和防冷桥垫块,门窗采用三层真空玻璃及铝包木复合材料,充分保障气密性和保温性,达到节能的目的。

"开启居家模式。"走入屋内,一句指令便可打开照明和窗帘。智能家居为这座智能小屋带来了新的生活模式。

"小屋中能量路由器这个`智慧`大脑指挥着屋内的能源高效运转。"贺瑞说,"能量路由器的储能装置,通过对电网、光伏、储能以及家用电器之间的能量传输进行智能控制,达到节能的效果。"

"天津作为能源消费型城市,正在探索多渠道共同发力,结合城市更新,加大分布式非碳能源的利用比例。"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牛桂敏介绍,近年来,天津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70%以上。"天津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减碳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探索。"

登上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楼顶,就可以看到整栋建筑顶层表面铺满了光伏发电板,层叠如鳞甲,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是天津市首个经认定的"零碳"建筑示范项目。"整个中心建筑面积3467平方米,已经完全实现了能耗的`自给自足`,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9吨,相当于种树3000棵。"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于晓明介绍,该建筑通过对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最终实现"零碳"运行。据测算,整栋建筑每年可节约17.2万度电,能源自给率达112%。

不久前,《天津市节能"十四五"规划》出台实施。预计到2025年,天津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将比2020年下降14.5%。"十四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100%,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通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认真落实能耗双控制度,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天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