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香港发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逆周期措施总承担额逾1700亿港元

新华社,香港
2022-02-23 23:01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3日发表2022/202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特区政府推出逾1700亿港元逆周期措施,助社会渡过难关。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重点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香港市民和企业纾困,维护特区经济元气。陈茂波说,我们会调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单在预算案预备的资源已逾540亿港元。

由于第五波疫情急剧恶化,香港经济和市民生活均承受压力。新预算案将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措施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全力抗击战胜疫情;为市民和中小企业纾困;为下行的经济提供支撑,并推动疫后的经济恢复;投资未来,部署经济中长期的发展。

根据预算案的安排,特区政府将再次向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派发电子消费券,并加码至每人一万港元,分两期发放,第一期最快4月派发。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将减免上限为1万元的企业利得税,全港将有约15.1万家企业受惠。

抗击疫情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要务。新财政年度再大幅增拨资源,向食物及卫生局增拨约220亿港元以加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力度,向卫生署增拨60亿港元增购新冠疫苗,同时还设置专项资金购买防疫抗疫物资和服务、兴建各类防疫抗疫相关设施等。

持续推动创科发展,是让经济更优质多元的重要策略。陈茂波说,本届特区政府已投放超过1300亿港元于创科发展,近年成果渐现。特区政府将进一步把"未来基金"对"香港增长组合"的分配增加100亿港元,当中50亿港元将用于成立一个新的投资基金"策略性创科基金"。

"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将预留100亿港元,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更完备的配套,并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陈茂波说。

房屋问题困扰着不少香港市民。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兴建约33万套公营房屋,可以满足未来十年约30.1万套公营房屋的需求。这33万套房屋中约三分之一预计将在第一个五年期落成,余下预计在第二个五年期落成。

考虑环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内在经济基本面的坚实,以及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陈茂波预测香港经济在2022年下半年将有较好表现,预计全年实质增长在2%至3.5%之间。

在2021/2022年度修订预算方面,特区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6827亿港元,较原来预算高15.5%,主因是地价和利得税的收入较预期分别增加了435亿港元和324亿港元;特区政府开支的修订预算为6990亿港元,较原来预算低4%,即288亿港元,主要是由于经营开支较预期低188亿港元。

陈茂波预计,至3月31日为止,2021/2022年度特区政府将获得财政盈余189亿港元,预计出现盈余的主要原因是特区政府收入较原来大幅增加。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在3月31日预计将为9467亿港元。

陈茂波表示,随着第五波疫情来袭,企业和市民普遍面对财政压力,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情况,预计在2022/2023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将会出现财政赤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