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火箭发射"点燃"中国滨海小镇旅游

新华社,海口
2022-02-27 21:54

已收藏





新华社海口2月27日电(记者周慧敏、王军锋)当火箭缓缓升空的那一刻,整个海滩沸腾了。

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的淇水湾,是当地观看火箭发射最好的观测点之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来自哈尔滨的大学生汪浩第一次在现场观看火箭发射。他说:"非常震撼,非常激动,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2月27日使用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2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中国一箭多星新纪录,龙楼小镇也因此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也是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航天发射场的落户让龙楼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渔业小镇成为远近闻名的航天小镇,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这次发射前,全镇40多家酒店、宾馆预订十分火爆,入住率几乎达到百分百。

因为火箭发射,曾作为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者的李雪松创办的民宿迎来了今年以来最"火"的时期。

碧浪拍岸,椰林掩映,这家民宿位于龙楼镇海边村,远处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清晰可见,作为观看火箭发射的理想之地,成为火箭发射期间的网红民宿。

"我们的民宿20天前房间就已经预订满了。"李雪松说,民宿只有14间房,但近两天仍有大量游客打电话或直接上门咨询。"到发射期间这边都是一房难求。"

发射场建成投入使用后,李雪松选择留在这里创业。2017年,他在龙楼镇海边的小渔村创办了这家民宿。

"火箭发射对小镇旅游的带动非常大。每到发射的时候,各个饭店、酒店基本都是爆满。"李雪松说,除了火箭发射这一独特资源外,小镇还有着丰富的海岸线资源,又靠近铜鼓岭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好,小镇旅游大有可为。

毗邻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占地面积170亩,包括航天科普展馆以及火箭展示区广场等。在这里,游客可以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各种火箭模型等,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并感受太空VR体验。

来自河南南阳的游客罗海燕和家人专程飞到海南观看火箭发射。抵达文昌后的第一站行程就是参观航天科普中心。

"文昌火箭发射要开始了,所以过来参观一下,感受咱们国家航天科技的发展。"她说,除了现场观看火箭发射,还想品尝当地的美食,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

在航天发射的辐射带动下,这座有着2.7万常住人口的小镇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有条件的居民、农民纷纷转行改吃"航天饭""旅游饭"。

2021年,龙楼镇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龙楼镇农村居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9年的5559元攀升至2021年的19171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