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多家上市公司筹划发行GDR 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速

新华社,
2022-03-24 08:34

已收藏






(经济观察)多家上市公司筹划发行GDR 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速

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题:多家上市公司筹划发行GDR 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速

新华社记者潘清

沪市上市公司杉杉股份日前发布"关于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以下称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提示性公告。至此,已有4家中国上市公司先后宣布这一计划。

这也意味着,伴随中国持续扩大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提速。

杉杉股份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核心业务为锂电池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业务研发、生产和销售。杉杉股份在公告中称,筹划发行GDR可拓展国际融资渠道,满足公司海内外业务发展需求,提升国际化品牌和企业形象。通过境外发行GDR并上市,可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持续提升治理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治理机制保障。

在此之前,沪市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和深市上市公司国轩高科、乐普医疗也通过发布公告的方式,宣布了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

推动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中国深化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中国建设离岸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举措,中欧国际交易所2015年11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开业。2018年10月,青岛海尔D股在中欧所上市交易。

2019年6月沪伦通正式开通,沪市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GDR产品同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截至目前,共有4家中国公司的GDR在伦交所上市。

2021年12月,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修订沪伦通规则,除拓宽适用范围、纳入深圳证券交易所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外,将境外上市地拓展至瑞士和德国。

中国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对境内企业产生了有效引导。杉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与境外资本市场实现直接对接,拓展海外金融融资能力,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金融资源保障。

"GDR的发行代表着境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推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境融资及未来进行并购等资本运作,有助于在国际资本市场树立中国优质企业的标杆形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解决上市公司再融资问题的同时,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优秀的"中国标的"。可以预见,境外发行GDR将成为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和方式。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举行的专题会议重申,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中国证监会随即表示,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业界认为,以发行GDR方式推动本土企业境外融资,对境内市场也将产生正向影响。

戴康表示,A股市场已经具备一定的成熟度并保持稳定良好的流动性基础。GDR作为外资流入A股"新渠道",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GDR的突破也有利于推动CDR(中国存托凭证)试点,以鼓励吸引境外上市的创新性企业回归A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