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时期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居全国首位

中国证券网
2022-04-19 12:11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4月1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广东篇)”系列新闻发布会——“双区”建设专场。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人豪表示,着力推进协同创新,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影响力显著增强。建成一批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创新载体。

  郑人豪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全国最多,发明专利的有效量、PCT国际专利有效申请量全国首位,广东的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3.14%。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时期一共规划要建设5个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居全国首位。

  郑人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就布局了两个国家实验室,全国9个国家实验室,广东已占其二。大湾区同时还有10家广东省实验室、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跟香港、澳门联合的实验室,一共有20家,这里面聚集了众多的境内外院士科学家以及港澳科研机构。另外,按照国家的部署,还深入地实施人才强省“五大工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的人才高地。

  郑人豪表示,科技创新资源对港澳开放共享持续推进,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财政支持科技计划,省、市科研项目财政资金也可以跨境拨付支持,惠及了十余所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全面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15%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截至2021年底,共受理申请人数超过2万人,申请补贴金额超过55亿元。(周亮 周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