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内蒙古:外贸企业减负增效 对外贸易稳步增长

新华社,呼和浩特
2022-06-16 14:23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6日电(记者于嘉、哈丽娜)记者日前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今年前5个月,内蒙古自治区进出口总值达546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240.1亿元,增长31.3%;进口305.9亿元,增长1.3%。

前5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东盟、欧盟等市场分别进出口311.4亿元、154.9亿元、61.5亿元、37.8亿元,分别增长11.8%、11%、41.3%、58%,开拓多元化市场见成效。

近日,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一批出口马来西亚的冷冻薯角等产品。对这些出口冷冻薯条,集宁海关优化出口前监管模式,指导企业加强质量体系建设,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并不断压缩通关时间,开通"7×24小时"全天候预约通关服务,实行优先查检。

"我们的产品已出口至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质检部主任王永伟说。

民营企业在内蒙古外贸的主力军地位不断凸显。前5个月,自治区民营企业进出口366.3亿元,增长18.8%,占自治区进出口总值的67.1%。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内蒙古民营外贸企业主动求新求变,依靠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实现产品链全面升级。今年以来,包头市一家稀土电磁材料生产企业不断提升产业层次,生产的硅钢被广泛应用于电力设备特别是变压器制造中,前5个月出口硅钢产品2000吨。

近日,呼和浩特海关从保障口岸进出口货物畅通、优化大宗资源性商品检验监管、提高中欧班列验放时效等方面出台21项细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

在巴彦淖尔市境内的甘其毛都口岸,一辆辆货车满载煤炭从甘其毛都口岸入境。乌拉特海关关员现场为货运车张贴RFID(射频识别)电子车牌,智能卡口扫描车牌、核碰数据后,自动抬杆放行,每辆车的通关用时仅为十几秒。

"以前,境外货运车办理备案需要空车入境,备案后再空车出境,第二次入境才能运载货物。"乌拉特海关监管一科关员葛磊说,"如今我们推出`首入即载`的监管通关模式,免除货运车空车入境备案的要求,目前已为2500多辆货运车现场张贴RFID电子车牌。"

今年3月至5月,内蒙古外贸连续3个月均实现单月正增长,特别是4月和5月外贸同比分别提高34.2%和31.1%,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打下良好基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