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当太湖明珠奔赴东方之珠:无锡与香港共创无限未来

中国证券网
2023-02-22 14:13

已收藏



   2月21日,主题为“双湾融合 共创未来”的2023无锡—香港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行,会上,无锡香港科创中心揭牌,无锡太湖湾科创载体正式亮相,无锡粤港澳人才政策为来锡创业就业的香港青年才俊提供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扶持。无锡—粤港澳大湾区(香港)经贸促进联络处揭牌,打造双湾融合前哨站。成功启动无锡企业迈向国际化项目落地仪式,10家企业带着项目来到香港,选择香港作为迈向国际化的目的地。另有人才、产业、创新、金融4个大类,6个批次,43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
   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素有“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美誉的无锡正发挥区位及生态优势,在472平方公里范围内,构建“一核三湾,一城十元”的太湖湾科创带空间结构,在环太湖科创共同体中不断凸显C位担当。无锡与香港作为太湖湾与后海湾的经济引擎,合作发展日益紧密,资源要素互融互通,互利共赢的态势越发凸显。

   香港是无锡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和第七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涵盖现代服务业、科技研发、物流运输、信息咨询等多个产业。截至2022年底,无锡企业对香港投资项目约占全市对外投资项目的1/4。同样,港资企业是无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截至2022年5月,香港在无锡累计投资5640家企业,投资总额1308亿美元,在无锡主要外资来源地中排第一位。 

   2021年,无锡启动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深化与大湾区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对接,两地间产业协同持续深化,盛合晶微三维多芯片集成封装、迈德威视智能视觉总部等一批与粤港澳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前海人寿华东投资总部、交能绿色基金等一批重大金融合作项目落地;科创合作成果显著,无锡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江阴(深圳)创新中心等重点飞地平台投入运营,无锡·横琴粤澳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人文交流日益紧密,举办“无锡文化旅游周”活动推动跨区域文化旅游领域互动合作,与港中文(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共同创办陶朱书院……从产业到金融,从科技到人文,无锡与粤港澳全方位对接明显提速。

   无锡和香港有着颇深的渊源。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无锡曾有一批实业家到香港开创事业,他们秉承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积极反哺家乡。
眼下,无锡梅园的梅花又盛放了,正是身处香港的荣氏家族无锡脉络的诠释。去年,荣氏梅园建园110周年之际,荣智健先生和荣家第四代子孙捐建思源台,饮水思源,不忘家乡;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是无锡望族唐氏后人,曾多次回锡寻根。“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培养了大量实业人才;以发扬中国文化为初衷,无锡人钱穆创建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

   活动期间,无锡还将为香港游客派送“明珠辉映 会心相逢”千万好礼免费游大礼包,包括1000间君来集团旗下精品酒店客房券及50万张无锡知名景区门票,涵盖太湖鼋头渚、惠山古镇、灵山胜境、梅园、蠡园、拈花湾禅意小镇等热门景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