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区域

辽宁省发布《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中国证券网
2023-02-23 14:49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韩远飞)未来三年,辽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2月23日,辽宁省就《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进行新闻发布,对未来三年辽宁省的经济社会工作进行部署。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鹏宇介绍到,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辽宁省在产业发展、科教资源、基础设施、社会建设等方面奠定了较好基础,营商环境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已经走出多年来的最困难时期,全面振兴蓄势待发。

  据介绍,《方案》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10个方面新突破、50项具体举措。包括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上实现新突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促进国企民企外企竞相发展,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实现新突破等方面。同时《方案》围绕实现新突破总体目标,设置了多个方面具体目标。

  首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赶上全国水平,2024年超过全国水平,2025年如期实现“十四五”目标;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高于9%,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到60%。

  此外,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4.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营商便利度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对外开放新前沿基本形成,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元。

  同时,区域发展形成新格局。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区域协调性明显增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4.5%、18%。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