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傅成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应战略上坚定战术上清醒

南宁
2015-08-24 14:23

已收藏


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在此间举行的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中国企业特别是500强大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企业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这个过程中从战略上要坚定从战术上要清醒,要把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发展与当地经济利益社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

傅成玉说,"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是世界上最长最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中国企业不应缺席,应该成为主角。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处于困难时期,"一带一路"战略为制造业企业推动产能合作、中国装备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市场,在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推动中国制造业企业自身结构调整、优化产能、创新驱动,实现技术、产品提质升级增效,实现合作双赢是企业不可逃避的责任。

他对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一是战略上要坚定,战术上要清醒。战略上坚定,就是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大市场、大机遇期,立足现在布局未来,不犹豫、不动摇;战术上清醒,企业不是政府,必须要把项目的经济效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企业的第一追求。

他表示,"一带一路"国家中多数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发展环境相对落后,法律、财税及市场秩序不够完善,项目投资回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要求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认真研究"一带一路"国家的国情国策,投资前要对当前市场和未来发展潜力进行深入调研,在具体投资项目选择上要十分谨慎,更加注重经济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充分识别和有效规避各种风险,确保投资项目成功。

二是把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发展与当地经济利益社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大企业要有大责任,跨国企业要尽国际责任。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要责任包括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切实保护当地环境,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推动当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确保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等。

三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一带一路"国家中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投资环境、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条件都不如人意,但长远看却存在较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正如30年前的中国一样。因此,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既要战略上坚定战术上清醒,更要立足长远、着手当前,不能在企业当前和长远利益平衡上患得患失。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