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两岸再签两项协议放大"双赢"效应

福州
2015-08-26 08:55

已收藏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25日在素有对台交流渊源的福州举行第11次领导人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

"两项协议都是民众特别看重的议题,将放大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和经济合作制度化的`双赢`效应,也彰显了两会协商始终将民众福祉放在首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评价说。

曾列入第四次会谈优先协商议题的"避免双重课税"经历严谨评估和充分沟通,终于在6年后"大功告成"。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以"一减二增三获利"概括这项协议:"一是减轻人民和企业的所得税负,二是增加投资竞争力和投资环境吸引力,三是开创人民、企业和政府三方获利的荣景。" 根据台湾财政部门预测,协议生效后大陆台商每年可省下的税金将高达39亿元新台币。"用俗语说,就是可以避免`一头牛被扒两次皮`。"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政宏说。

目前两岸往来旅客突破1000万人次,定期客运航班总班次已达每周890班。密集的飞航让安全议题越来越受民众关切,也让航空业者更加关心成本问题。

"依照现有制度,民航业者无法委托当地维修厂执行安全检修,也尚未认可航空产品、零部件的适航挂签。"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发言人郭兴长说,新协议生效后两岸业者可采用当地服务,将大幅减少航班延误、增进飞航安全,并降低运补器材成本。

这是两岸两会自2008年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谈。回顾一年多来的谈判历程,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以"排除干扰、克难前行"来形容。 他坦言,随着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双方协商解决的问题增多,商谈的复杂性和难度也相应增加。"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在签署仪式上,海协会向海基会赠送了一尊名为《踏浪送福》的德化白瓷礼品,寓意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盛况万千。"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用更多更好的成果回报两岸民众。"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