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商务部: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北京
2015-09-10 15:03

已收藏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9日说,总的来看,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预计全年出口仍有望实现正增长,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将稳中有升,进口仍将在低位徘徊,但降幅将继续收窄。

王东堂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出口情况看,我国出口有所企稳,如果剔除去年同期异常增长垫高基数的影响,7月和8月出口降幅属于正常波动范围。此外,8月比7月当月出口降幅收窄2.8个百分点,出口额环比增长1%,环比已经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最新发布的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5575.5亿美元,同比下降7.5%;其中出口微降1.4%,进口下降14.5%。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下降9.1%,其中出口下降5.5%,进口下降13.8%。

王东堂说,1月至8月我国累计出口仍然是负增长,除了去年同期基数因素外,主要还是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我国传统竞争优势下降、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以及产业和订单加快转移等因素影响,纺织品、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进而影响了出口增速。

"但大型成套设备等部分附加值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表现出较强抗风险能力。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新兴市场、机电产品和中西部地区仍然是出口的主要拉动力量。"王东堂说。 从横向比较看,我国外贸出口情况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

据WTO统计,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前7个月出口分别下降5.5%、8.4%和4.9%,欧盟前6个月下降16.2%,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均为负增长,比我出口降幅分别高1.2至15.4个百分点。在全球需求不足,国际贸易放缓情况下,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实属不易。

对于进口,王东堂分析,由于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走弱等两大因素影响,我国进口仍处于低位,但累计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同时,进口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原油、塑料、大豆、成品油、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8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进口数量增幅在2.0%至84.6%之间,价格降幅在5.5%至45.2%之间,合计减少付汇1042.7亿美元。

王东堂说,未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行动计划,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实现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未来稳外贸的举措还包括,进一步加大力度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融资支持力度以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