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综述:中资企业将积极应对巴西经济寒流

圣保罗
2015-09-10 15:45

已收藏


在国际评级机构标普9日宣布下调巴西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巴西市场随之震荡,本已疲弱的巴西经济再次遭遇寒流。不过,驻巴中资企业纷纷表示将通过加强"内功"修炼来应对巴经济寒冬。

今年以来,巴西经济迅速滑向衰退边缘。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预计经济萎缩2.1%,年通货膨胀率达9.25%,失业率接近9%。在不利宏观经济数据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评级更是令巴西经济雪上加霜。 面对巴西经济困境,中国银行巴西子行副行长张广华认为危机当中也有机遇。

他说,由于经济下滑,巴西政府正在考虑开放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目前在铁路、公路、港口等方面均已出现进一步开放意向,明后年投资政策的透明度和开放度都会有所提高。 此外,面对滞胀泥沼,巴西一些以前不开放的优质资产开始待价而沽。张广华举例说,目前巴西石油公司深陷腐败案,其旗下部分钻井平台业务开始出售,是不错的介入时机, 在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看来,巴西经济目前走势尚不明朗,大家不清楚未来经济恢复是走"V"形还是"U"形。

现在是中资企业修炼内功的时候,要做好更长期准备,把核心业务做强做精,渡过经济严冬。 所谓"内功"即对外投资基本功,巴西不少商界人士受过良好教育,对于国际商务游戏规则十分熟悉,又占据主场优势,前来投资的企业如果功课做得不够,很可能面临"交学费"的窘境。 张广华建议,国内企业要更快更好地适应国际投资规则,在投资前充分了解巴西当地经济、法律和税务制度,做好尽职调查和风险应对措施,摸清合作及收购对象的具体情况,避免风险。 据了解,中国提出的"产能合作"越来越受到巴西政府的重视,依靠外来投资提振经济成为必然趋势,对于那些希望深耕巴西市场的大型企业来说,巴西市场仍充满吸引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