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农行联手刚果(布)促人民币国际化

布拉柴维尔
2015-09-24 11:15

已收藏


中刚非洲银行总经理张建羽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家由中国农业银行和刚果(布)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的银行,将开设多项人民币业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张建羽说,这是非洲地区第一家由中方银行与外方共同出资的商业银行,由刚果(布)政府提议设立,今年7月正式营业。

依据双方协议,中国农业银行与刚方各持股50%,刚方股东包括财政部、刚果(布)国家石油公司等。首任总经理由中方推荐,刚方推荐董事长和副总经理,今后五年轮换一次。

张建羽说,银行现有员工54人,中刚人员占比大约为一比三。筹备阶段,中方主要负责构建银行框架、设计业务系统、培训工作人员等。

他介绍,这家全功能银行服务对象以刚果(布)当地企业为主,包括在刚果(布)开设业务的中资企业。

中国和刚果(布)经济联系密切。依据刚果(布)海关统计,双方2014年贸易额接近32亿美元,中国是刚果(布)第一大贸易伙伴。

张建羽说,一些从事两国贸易的企业,有意愿以人民币结算。他说,这些企业现阶段主要以美元或欧元结算,流程繁杂,更面临汇率浮动导致的损失风险。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中刚非洲银行将开设人民币与当地货币中非法郎直接兑换业务,以方便涉华企业汇款、结算等,同时控制汇率风险。

除对公业务,中刚非洲银行还涉及个人业务,主打电子产品,包括即将引入银联卡服务。张建羽说,银行将开设"漫游汇款"特色产品,客户在刚果(布)存入中非法郎,在符合两国外汇管理政策的前提下,可在中国农业银行网点直接取出人民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