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118届广交会预期不乐观 外贸下行压力大

广州
2015-10-15 10:38

已收藏


在中国外贸遭遇"寒冬"的背景下,作为重要的外贸促进平台,15日开幕的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有望成为预判外贸走势的"风向标"。第118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14日表示,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和成交额将双双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受外需疲软、内需不振影响,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或难明显回暖,不过未来一段时间,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大概率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加大财政支出,虽然当前经济数据依然较为低迷,但宽松政策推动资金面持续回暖,并将推动投资水平出现边际改善,从而对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下降7.9%,与年初确定的6%左右年增长目标相去甚远,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8%。第三季度出口同比下降5.6%,降幅较二季度进一步扩大,不过各月降幅逐渐收窄。 徐兵坦言,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情况很不乐观。他表示,办好本届广交会对2015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外贸的稳增长、保份额具有重要意义,将多管齐下加大招商力度,具体包括举办形式多样的贸易配对活动;紧贴"一带一路"建设,优先开展对沿线国家和欧盟地区的采购商邀请;通过全球知名搜索引擎实现重点地区精准招商等。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与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压力减缓将推动出口逐步企稳回升,但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并不强劲,对中国出口拉动作用有限,预计未来出口增速或将逐步恢复到3%左右的弱增长格局,不过出口回暖对经济企稳贡献有限,稳增长主要动力依然来自于内需。

徐高认为,随着宽松政策持续加码,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总量持续增长,实体经济资金面的改善将推动投资回升。虽然地方政府项目推进积极性有限可能削弱宽松政策效果,但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将带来投资边际改善,推动实体经济企稳。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