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英签400亿英镑合作协议 涉及59个项目

北京
2015-10-23 10:56

已收藏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举行会谈。双方随后签署多项协议,总金额高达400亿英镑。

根据新华社公布的项目成果,这份清单共涉及三大类59个项目。根据具体项目清单,中英双方签署、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所覆盖的领域包括能源、金融、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及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另据海外媒体披露的其他项目,双方在航空、汽车及医疗保健等领域也达成合作。

此外,根据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在这些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能源合作。在政府层面,国家能源局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签署了《关于加强两国民用核能一揽子合作的联合声明》、《中英清洁能源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企业间合作方面,央企能源大单最引人注目。包括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合作建设并运营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以及中石油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电与BP达成的10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中英合作某种程度上以能源作为主线。英国在低碳发展方面是全球所有国家的一面旗帜,对这方面非常热心,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和进口国,英国对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发展也非常感兴趣。因此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 目前,英国正在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步伐,未来10年英国将对四分之一的发电项目进行更新,欣克利角C项目是英国核能领域20年来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 至于BP与中国企业签署多项合作,林伯强认为,"亚洲市场一直对BP就很重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亚洲特别是中国是BP的一贯策略。尽管这一两年中国石油、天然气等需求有所疲弱,但纵观全球比较大的市场,发展潜能还是在中国,今后十几、二十年的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中国。" 连接伦敦与香港两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伦港通"则成为金融领域成果之一。港交所称,在"伦港通"落地后,计划推出人民币计价的期权和大宗商品产品,以帮助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

其他来自金融领域的成果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人民币/英镑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与英国贸易投资署签署《关于英国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合作备忘录》等。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