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跨境经济区是"一带一路""两廊一圈"对接抓手

北京
2015-11-05 16:29

已收藏


11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中越山水相依,语言相近,文化相通,边境经济合作具有悠久历史和良好基础。目前,两国相关方面都在加速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这将成为"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的有力抓手。

跨境经济合作区是在两国边境地区划定特定区域,赋予货物贸易、技术贸易、投资开放等特殊政策,并对该区域实行跨境海关特殊监管,以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种生产要素聚集。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实现两国边境的充分互动和优势互补,促进该区域快速经济发展,进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 从2005年开始,广西、云南与越方的广宁省、谅山省、高平省、河江省开始建立跨境经济合作的联合工作委员会机制,每年定期就推进双方合作事宜交流磋商,并开始就凭祥-同登、东兴-芒街、龙邦-茶岭、老街-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进行相关工作。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越南,两国签署了《关于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备忘录》,跨境合作上升为两国共识。今年4月,《中越联合公报》提出,尽快协商并确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切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越南和中国广西、云南两省区是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重要陆路通道,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在"一带一路"和越南"两廊一圈"对接和落实过程中,构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非常必要。这将促进边境地区合作从以边贸带动为主的单一模式向以贸易、投资、加工制造、旅游等协调带动的综合模式转变,对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中越两国睦邻友好和两国边疆的稳定发展,有利于利用中越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据了解,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目前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在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范围内,连接中越的北仑河二桥已于今年4月1日举行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通车;在同登-凭祥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范围内,作为跨境合作优先项目的凭祥综合保税港区于2011年封关运营。深圳-南宁-凭祥-河内物流线路全线开通,实现了两国运输车辆及公务车辆跨境通行。

凭祥-河内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虽然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推行正稳步进行,但仍存在不少挑战。首先,中越两国尚未建立起有效协调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中越在规章制度、工作方法、管理方法上存在较大差异。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涉及两国的外交、海关、边防检查、检验检疫、交通、经贸等多个部门,合作和协调难度较大;其次,地方财力有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乏。越南政府近几年来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但财政状况不容乐观,且在向中国贷款方面存在疑虑,许多工程项目建设严重滞后于预定日期;再次,中越边境省份经济结构趋同,经贸交流层次较低,形成产业合作难度大。

广西凭祥、东兴与越南同登、芒街的产业结构大致相同,产业发展趋同现象明显,同业竞争较为激烈,低技术、低附加值产品非常雷同。这必然对两国经济合作区的深化合作带来困难。 跨境经济合作区都在"两廊一圈"范围内,实现"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对接跨境合作是重要抓手和载体。在两国已有共识和工作的基础上,还应从以下方面着力。第一,要建立中越两国协调机制,负责协调解决跨境经济合作区涉及的外交、国防、开放、互联互通等重大问题,并制订相关产业政策和贸易制度。第二,要开发多种资源,加快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除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外,可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推进中越双方在农业、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科技、医疗、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双方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第三,优化组合边境两地生产要素,打造沿边特色产业带。双方应寻找到较好的经济合作机制,发展双方能够互补的产业链,使边境地区成为经济要素新聚集区和生产力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