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一带一路"助推知识产权贸易

香港
2015-11-22 15:02

已收藏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知识产权贸易近年来越发畅旺,而"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内地及沿线地区对高端专业服务的需求,其中就包括知识产权领域。他认为,两地企业在该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可携手共拓商机。 叶泽恩表示,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东移,亚洲各经济体不断升级转型,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是出口大国,对创新与科技产品的需求急升,使得越来越多的行业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他说,香港具备充分优势,可成为内地企业倚重的知识产权贸易平台。

据悉,知识产权主要分为四类:专利、版权、外观设计及商标。相关的贸易活动涵盖多个行业,包括信息科技、电子电讯、服装、品牌及产品设计、创意文化、医疗及药品等。 叶泽恩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贸易的发展一日千里。数据显示,内地技术市场的合同交易额已由2010年的近400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5年的1万亿元,预计2020年还将翻倍至2万亿元。此外,中国目前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申请国,占世界整体专利申请宗数的三分之一强。

叶泽恩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特别是对科技与品牌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与交易在其"走出去"的前期规划、过程中的融资并购以及之后的经营维护中都至关重要,也因此加大了对知识产权贸易的需求。 香港方面,知识产权贸易的输入量与输入额近年均呈近双位数增长,特区政府2013年还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以协助行业的教育与推广。 叶泽恩表示,香港在该领域优势明显,首先拥有大量专业人才,同时了解海外与内地市场的脉搏,可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香港还拥有完善的法律及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受国际认可的知识产权调解及仲裁服务中心,融资能力在全球也位居前列。

为顺应行业发展需要,贸发局2011年推出了"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为海内外的知识产权拥有者、使用者及服务商提供专业的交流平台。据悉,首届论坛约有700人参加,而去年的参与人数已超过2000人。 除了这项年度旗舰活动,贸发局还于2013年底打造了一个亚洲知识产权网上交易平台,目前平台上罗列了逾2.5万个知识产权项目,成为亚洲业内最大的交易平台。 此外,贸发局已与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5个内地部门展开战略合作。

叶泽恩表示,未来还将不断发展新的合作伙伴。 叶泽恩指出,由于知识产权行业发展迅速,该领域的专业人才紧缺,香港需努力培训本地人才,吸引外来人才;此外,由于涉及预缴税等问题,特区政府还需与更多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安排。 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与金融制度不尽相同,香港应多了解此前较陌生的市场。贸发局为此将于12月7日推出一个网上一站式信息平台,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概况、经贸政策及市场动向等信息。 叶泽恩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经贸联系日益加深,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与金融中心,可扮演内地与世界间的"超级联系人"。 据悉,目前贸发局在全球设有逾40个办事处,其中28个位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叶泽恩表示,为协助两地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商机,贸发局未来还将建立一个专门服务"一带一路"的多功能数据库及咨询中心,并将组织更多的交流团到访沿线国家。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