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今举行 将发两重磅文件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09:59

已收藏


结束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24日)凌晨抵达苏州,今天白天他将在苏州主持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将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一项重要活动。

据央广网11月24日报道,伴随着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召开,“16+1合作”的平台正在从初期的探索阶段,进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国作为东道主,此次会晤为什么会选择太湖之滨的苏州?会晤将涉及哪些议题?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又将为“一带一路”带来哪些机遇?

从2012年的波兰华沙到2013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再到去年的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首次来到我国,举办地点既不是首都北京,也不是金融中心上海,而是距离上海100公里的江苏苏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选择苏州能够体现出我国对于双方合作的期待。

崔洪建指出,选择苏州很有意义,因为工业园区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项目,双方正在探索取得成果的领域。苏州本身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很有特色,给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亲身的感受,让他们看看中国在经济发展的成就,对外开放的经验,可以给未来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提供有益借鉴,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16国中将有1位总统、14位总理参会。其中,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将结合参会分别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和正式访问。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中国—中东欧合作,又称“16+1合作”,是我国同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创建的合作新机制。

王超分析称,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总理将与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会晤后将发表《“16+1合作”中期规划》和《苏州纲要》等两份成果文件。

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王超表示,“16+1合作”经过各方三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在是非常成熟的,马上要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王超介绍称,新起点是指“16+1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新领域是指此次领导人会晤旨在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新愿景是指此次会晤将重在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五年发展,会晤将全面梳理《贝尔格莱德纲要》落实情况,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总体进展顺利。去年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602亿美元,增长37%。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贸易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特别强调了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高燕介绍,目前塞尔维亚、马其顿、黑山等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塞尔维亚的电站项目、波黑的火电站项目等一大批中国和中东国家欧开展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新的合作项目也在积极探讨中。特别要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的合作作为双方合作共赢的、共同发展的火车头,加以重点推进。

在地理位置上,中东欧国家是亚洲和欧洲相互连接的“桥梁”。也是我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沿线地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呈现的特点,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和愿景是一致的。

展望未来两天的会晤,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认为,此次将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欧整体关系发展注入新能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