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黄颂平:2015进出口双降主要受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影响

中国证券网
2016-01-13 11:09

已收藏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13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了2015全年的外贸数据: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4.59亿,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下降1.8%;进口10.45万亿,下降13.2%。

解读大幅度双降的原因时,黄颂平指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的放缓是2015年我国进口值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

黄颂平坦言,进口值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这是我们对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表现的总体评价。

2015年进出口双降有以下几个因素:从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全球出口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以来全球出口值出现近年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态势,WTO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5年前10个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过11%,按美元计价,前10个月我国出口下降2.5%,同期美国出口下降6.5%,欧盟下降13.2%,日本下降9.5%;从进口方面看,2015年,我国铁矿砂、煤、成品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平均价格纷纷下跌,同比跌幅分别为39%、21.8%、38.3%、17.1%。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一些大宗商品进口量的增速也有所放缓。因此,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的放缓是2015年我国进口值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 黄颂平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