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商务部:内地香港统计数据差异源自三客观因素

中国证券网
2016-02-03 11:12

已收藏


2015年12月份,中国海关统计,内地对香港出口459.3亿美元,而据香港海关统计,香港自内地进口236.7亿美元,两地数据相差222.6亿美元。有分析质疑这种现象反映了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上升。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3日回应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统计差异,两地数据出现较大差异的具体原因我们正分析核实,但是不能轻易下结论说就是虚假贸易。

沈丹阳介绍,初步分析主要是三个客观因素造成统计差异:一是两地统计口径不同。

“内地出口数据长期高于香港进口数据,内地与香港一直存在贸易统计差异。从2006年以来,内地统计的出口额都高于香港统计的进口额,差异最高曾在2013年3月份达到250亿美元。”

二是两地汇率折算率不同,采用美元统计会产生一定差额。“两地贸易多以人民币和港币作为结算货币,在折算成美元时,两地的汇率折算率不同:内地以外汇局前一个月月底发布的统计用各种外币兑美元折算率表折算,香港以当月平均汇率折算。去年12月以来,在岸和离岸的人民币汇率价差进一步扩大,而在当月汇率发生较大波动时,美元统计汇率亦产生一定差异。”

三是季节性集中出口提高了内地对香港的出口。

“此三因素导致的差异约占两地数据总差异的70%左右。不排除少数企业通过货物贸易实现人民币或外汇的反复进出以套取利差和汇差,不能完全排除,但这不是主流。详细数据还会做进一步的核实。”沈丹阳表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