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新探讨互联互通项目合作重点

重庆
2016-04-18 10:10

已收藏


16日在此间举行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上,中新双方就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四大合作重点进行探讨。 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去年11月,中新双方在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确立了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今年1月8日,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并迎来首批1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65.6亿美元。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互联互通既是要求着眼于重庆和新加坡的互联互通,还要促进中国内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

在金融合作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包括结算、融资、股权投资、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表示,可以在重庆开展对中亚"一带一路"的项目,以及对中国西部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并通过人民币的形式来进行,将重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中亚地区融资的枢纽。

在物流方面,黄奇帆表示,今年内,重庆将在"渝新欧"班列的基础上,打造"渝新欧"铁空联运系统,将欧洲到新加坡的货物通过"渝新欧"铁路运到重庆,再空运至新加坡。 黄奇帆说,重庆在航空领域的发展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货运量突破100万吨,国际航线从现在的48条增加到100条。

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今年会启动建设从重庆往南通到新加坡的光纤光缆的通信通道。重庆还将加快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努力实现30万台服务器的规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