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美对话管控分歧 加息、汇率、产能过剩、双边投资协定一个不漏

中国证券网
2016-06-08 09:01

已收藏


6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芒种的第二天,正所谓“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这一天,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拉开帷幕。

经过为期两天的交流,双方就加强人民币交易的框架达成一致,讨论了扩大双边贸易的机会。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不仅为中美经济合作发展取得了成果,也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播下了种子。

中美领导人呼吁“管控分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则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无论在历史、经济还是人文、政治上都不相同。中美双方领导人都不约而同地在致辞中提到两国应该加强沟通,管控彼此的分歧。因此,在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两国直面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中国产能过剩以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等热点问题。

6日下午,参加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吹风会上对美联储加息的问题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美联储加息是一件大事,不仅对中国有影响,对全球金融体系,且对新型经济体都有很大影响。不过,他同时说,对此不用过度担忧,美联储加息是高悬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大家都在担心何时掉下来,但实际影响已经得到消化。

除加息外,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美对话的焦点。在此轮中美对话展开前,美元指数已经出现大幅下调,人民币汇率波动强度有所增加。

面对市场的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最近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价格形成机制理解更好,预期也比较稳定。

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看来,中国和美国的合作竞争今后将更多体现在经济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种情况下,竞争不可避免,合作更不可避免,两国之间分歧是有的,所以中美双方的领导人都强调要合作共赢。大国之间既要竞争,又要寻求合作,不轻易把事情做绝,也不把脸皮撕破。

通过负面清单推动BIT谈判进展

2008年至今,中美已就BIT进行了24轮谈判,因此在本轮对话中BIT话题同样备受各方期待。

在6日的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美之间这一重头谈判取得了新进展。汪洋表示,随着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更加深入,中国将在下周提交对美投资协定负面清单,并在华盛顿开展新一轮的谈判,以释放中美合作共赢强有力的信号。

白明对此表示,BIT的谈判,关键还是要看负面清单。现在有两个矛盾:一是国与国之间的,双方都希望对方开放的程度能够大一点;还有一个就是国内矛盾,例如美国在华企业就对清单不满意,认为开放力度不够大,但是美国国内企业又是另一种想法。此外,美国政客也会拿他们的国内企业说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会存在协调的问题,他们需要权衡,算总账。同样,中方也会面临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这还涉及“天时地利人和”的问题。白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卸任,他想尽快达成,如拖到下任总统上台,就会出现新的变化。因此,这次负面清单预计会取得比较大的进展,但BIT的签订则不好说。

产能过剩全部算在中国头上不公平

在中美经济合作发展的轨道上,产能过剩一直是受到争论的话题。5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表达了对产能过剩的关切。在6日的吹风会上,楼继伟指出,中方一直重视产能过剩问题,“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中就有去产能,去年中国主动减少9000万吨过剩的钢铁产能,今后还将继续化解过剩产能。

针对国际社会有观点提出要给中国增加去产能的量化指标问题,楼继伟回应称,中国早已不是计划经济时代,无法向企业下达指标,而且目前钢铁行业中民营企业产能占半壁江山,中国目前采取的政策主要是加强环境、安全、能耗、质量等方面的指标监控和执行力度,通过市场出清办法去产能,并在这一过程中给予财政补贴支持,重点解决职工下岗问题。

对此,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祺认为,现在全球贸易在下降,今年增长率预计2.1%,去年是2.6%,所以大家对自己的市场都特别关注。中国是最大的钢铁生产和出口国,已制定了去产能的任务、步骤与计划。但是,把问题全部归结到中国身上是不公平的,而且中国面临着结构性调整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压力,也需要争取外部市场。通过这次对话,中方可以向美方表白: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不景气、需求下降,而并非全部为中国的责任。

“尽管中美双方存在分歧,但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而不是一味地采取保护主义,否则会打破原有的世界贸易格局,很可能会导致贸易战。”徐明祺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