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邓海清:进出口爆发式增长 股市长期健康牛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5:01

已收藏


新浪财经10日消息,针对今日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进出口数据,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低基数是导致进出口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因素,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仍然维持基于企业盈利改善看好股市长期“健康牛”的观点不变。

  
邓海清指出,低基数是导致进出口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因素但也非唯一原因。剔除基数因素的实际增速同样很高。如果考虑最简单的剔除基数因素方法,则出口同比增速应为7%左右,进口增速应为15%左右,均高于12月的进出口(12月出口1%,进口11%),表明进出口确实仍然在继续回暖。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进口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出口增速,彻底扭转2014年-2016年进口显著弱于出口的局面,表明经济L型拐点已过。2014-2016年呈现“进、出口均下滑,进口下滑程度更大”,而现在则呈现“进、出口均回暖,进口回暖程度更大”,这是目前最佳的数据组合。

  
从趋势上看,2016年9月以来,进出口均呈现趋势性回暖,预计2月进出口增速将继续维持超高水平,3月之后进出口增速将由于基数原因明显回落,但2017年进出口增速将明显高于2016年中枢。主要原因是:一是发达国家经济持续改善,表现为发达国家PMI持续上行;二是内需持续好于市场预期,市场高估了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影响。

  
海清FICC频道认为,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仍然维持基于企业盈利改善看好股市长期“健康牛”的观点不变,这是2017年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