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金砖国家共绘经贸合作新蓝图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0:14

已收藏


        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昨天在上海闭幕。
 

  “会议刚刚圆满闭幕了。在此,我可以告诉大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归纳起来,本次会议主要达成了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分别是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以及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打造电子商务成为合作新动力
 

  “部长们一致认为,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有助于促进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部长们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钟山说。
 

  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活动之一。在金砖五国中,除南非的电商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余四国的电商近年都有较快发展。2016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的电商交易额分别是20.2万亿元、156亿美元、130亿美元和128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6%、21%、32%和17.6%。
 

  同时,在金砖五国之间,成员国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有了密切往来。比如,在中国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巴西的松子、蜂胶,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等特色产品,都成为热销产品。
 

  “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来自金砖国家的特色商品。中国企业也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钟山表示,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的动力。
 

  早在今年5月召开的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对话会上,很多促进金砖国家电商合作的有价值的建议已经形成,在此基础上,《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达成,并成为本次会议的八项重要成果之一。据介绍,《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重点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加强金砖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二是加强与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界的互动,积极开展交流对话;三是开展电子商务联合研究,盘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为拓展更深层次合作提出建言。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首批拓展领域敲定
 

  服务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也成为金砖国家合作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领域。在此次会议上,《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下称《路线图》)获得一致通过。
 

  “在金砖五国里,服务对经济的贡献率都达到50%以上。”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发布会上说,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介绍,《路线图》主要包括合作的背景、愿景、原则、具体的合作形式、联络与实施等部分。经过认真筛选,《路线图》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将旅游、健康医疗服务、音像服务、专业服务、电脑和相关服务、研发服务、商业服务、建筑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作为开展合作、实施路线的第一步,即首批次的重点合作领域。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出口共计5394.1亿美元,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1.3%。“从这两个数字上可以看出,加强服务贸易合作在金砖国家范围内仍有很大的潜力。”张少刚称,如果对比看,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而服务贸易的比重相对于四分之一还有一些差距,因而也将是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下一步,金砖国家将按照《路线图》的指引,切实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协调促进等方面合作,并在协商一致、循序渐进基础上,重点选择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让服务贸易成为各国之间贸易发展的新亮点。”钟山说。
 

  达成全球投资便利化第一份专门文件
 

  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引擎。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约1970亿美元,但是,金砖国家内部的投资仅占其中的6%左右。以此看,金砖国家间的相互投资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此次会议的成果之一是批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简称《纲要》)。这也是继G20杭州峰会达成《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
 

  据介绍,《纲要》全面梳理了金砖国家现有的成功投资实践,将有助于增加金砖国家投资政策框架的透明度,提高金砖国家投资相关行政程序的效率,为金砖国家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