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陆海新通道为中国西部地区赋能

成都
2019-04-24 10:46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4月24日电(记者胡旭)4月23日,一列满载东南亚水果的冷链班列从广西防城港出发,直接开往四川广安。70多个小时抵达目的地后,这些水果一部分将直接分拨到重庆、成都等市场,另一部分则将在加工后转卖到全国各地。

以前,广安的进口水果都需要去重庆采购;如今,重庆乃至成都已反过来成为广安辐射的市场。这一变化得益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快速发展。

陆海新通道正式开通于2017年9月,是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合作建设的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涵盖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方式,是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纽带。

作为西部经济龙头,四川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东盟已跃居四川第二大贸易伙伴。但作为内陆省份,物流不畅一直是四川开放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长期以来,化工品、药品、家具等川货出海主要依靠东部沿海港口转运,物流周期相当长。

现在,陆海新通道以最近距离和最快速度,成为包括四川在内的中国西部地区通达南向国家乃至世界市场的大通道。

"以从成都到越南海防港为例,如果按传统向东,以江海联运走上海港,需要25天左右;如果向南,以铁海联运走广西钦州港,只需要7天左右,时间成本大幅节约。"作为最早介入陆海新通道运营的货代企业之一,四川德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泰城一早就看准了这个新机遇。

"刚开始是我们追着客户跑,因为大家习惯向东,不相信向南,每周只能发运几个集装箱。"罗泰城说,"但现在是客户追着我们跑,因为大家已经看到了向南的时间和价格优势,多的时候每周能发运60个集装箱!"

据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广西钦州港至东南亚的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目前已实现去程每周5至7列、回程1至2列的双向稳定运行,截至2019年3月底已累计开行超过380列。同时,四川泸州、宜宾、自贡等地也相继开通了至广西北部湾的铁海联运班列。

在快捷商贸物流的带动下,除四川外,陆海新通道沿线的重庆、广西、贵州、甘肃、新疆、宁夏、云南等中国西部各省市区纷纷开始挖掘自身南向开放潜能,并通过政策协同、设施对接、产业互动等加强合作,不断提升通道运行效能。

同时,随着陆海新通道一年多来形成的高效跨境联动,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在其中寻找自身的机遇。目前,陆海新通道的目的地已覆盖新加坡等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166个港口。

"以中国西部为腹地,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无缝对接形成的纽带,正在重塑辐射欧洲、中亚和东南亚的全球货运物流新格局。"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尹响博士说,这一新格局将为中国西部开发开放赋予更多能量,也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