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多份数据出炉 加征关税影响正向美国零售商和消费者传导

新华网
2019-05-13 09:47

已收藏


据中国之声报道: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表示,合作是正确选择,重大原则决不让步,坚决反对加征关税。

记者今天(12日)从中国社科院、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智库团队获得多份数据显示,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升级,加征关税的影响正向美国零售商和消费者传导。

社科院:美国零售商、消费者承担9成新增税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首先厘清,一直以来美方加征的关税并非由中国出口商缴纳,而应由美国进口商或进口代理商缴纳。短期内,中国出口商较为被动,由于产品已经生产,可能根据相对市场地位及产品需要或供给弹性承担一定比例关税。“所谓短期一般指三到六个月”。

“长期来看,美国政府关税加征一段时间之后一直持续下去,美国的进口商必须要购买这个产品,因为美国的市场需求永远在那里。那么,美国进口商进口产品以后,关税就不得不向消费者以及零售商来传递。”高凌云说。

事实证明了这个结论。高凌云团队发现,去年7月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后,中方确实承受了一定损失,至今年2月左右触底反弹,3月后贸易条件改善迹象明显。那么美国至今累计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有多少传递到中国出口商、又有多少传递到美国零售商和消费者头上呢?

据监测,2018年8月,美国最初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承担了其4%的税负。此后对160亿美元加征关税,即对合计500亿美元商品征税时,中国承担了7%的税负。进入2019年,美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后,中国承担的税负约在9%至10%之间,即占1成比例。也就是说,美国本国的零售商、生产企业、消费者承担了整个税负的90%。

这一结论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皮那洛普·戈德堡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帕布罗·法戈鲍姆在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结论不谋而合,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承受着特朗普关税的价格。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美商品依赖程度远低于美国对华商品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1.1万亿元,下降11.2%。其中对美出口同比下降4.8%,自美进口下降达26.8%。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大豆同比下降70%,液化丙烷、汽车等进口降幅均较为明显。

那么,美国将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关税提高至25%,对谁的影响更大呢?

据监测,截至2019年一季度,双边经贸摩擦对美国影响更大。“2000亿美元涵盖的商品是非常广的”,梁明说,“一共是6081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大量商品是美国需要从中国进口的,比如美国需要从中国进口超过50%的有1150项,占比40%多”。也就是说,美国一旦加征,增加的部分最终还是由美国消费者来承担。

记者发现,同美国相比,2000亿美元商品中,中国对美出口占比超过50%的仅124项,也就是说,中国对美商品的依赖程度远低于美国对华商品。越往后,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对自身影响越大,对国内价格的传导也将越发明显。

“剩余未征税的商品都是前期美国经过筛选的,如果对其加征关税,对美国影响非常大。如手机、电脑、玩具,都是美国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的商品,一旦加征关税,不但会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如苹果手机、戴尔电脑,还会进一步影响下游消费者。这种加征关税,是一种不计后果的表现。”梁明说。

人大国发院:我国外贸市场举措多元化成效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美出口占比持续下降,对欧盟、东盟出口占比逐渐增高;与此同时,自美进口占比不到10%,也呈现下降趋势,金砖国家、欧盟及东盟进口金额占比较高。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发展,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举措成效显现。

“不要路径依赖,开辟更广泛的出口市场,增强同‘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充分挖掘我国外贸潜力。”王孝松建议,“从4月数据看,民营企业占比持续提高,一般贸易占比也在提高,说明企业的贸易潜力正在显现。” (央广记者 丁飞)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