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西语国家借京交会寻求"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

北京
2019-06-02 17:5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孟宜霏)为期5天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幕。多名西语国家政府官员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了企业间的经贸往来,在推进文化交流、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同样发挥重要作用。

安帕罗·阿莱格里亚是来自西班牙穆尔西亚的雕塑家。说起中国和她家乡的故事,她首先想起的就是丝绸。

"据说当年马可·波罗把桑蚕从中国带到了西班牙,穆尔西亚现在依然饲养桑蚕。"阿莱格里亚说。

西班牙穆尔西亚地区对外促进计划官员吉列尔莫·艾卡特·洛佩斯介绍说,该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古老丝绸之路上的一站,从那时起就建起了丝绸厂。"几个世纪以来,穆尔西亚地区广泛种植桑树。" 如今,穆尔西亚与中国因丝绸而缔结的友谊依旧在延续。穆尔西亚政府带领当地杰出艺术家组团参加京交会并举办展览,旨在促进艺术家之间的交流。

据艾卡特·洛佩斯介绍,穆尔西亚政府十分重视丝绸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当地教育部门专门设置一门技术实践课程,让小学生们在课堂上认识蚕宝宝并学习饲养。

通过这种方式,丝绸不仅为穆尔西亚带来了"繁荣的产业",还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埋下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 如今,越来越多西语国家开始寻求与中国新的合作机遇。

"中国是厄瓜多尔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如今厄瓜多尔正寻求更多服务贸易行业领域的合作。"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安德烈斯·阿马斯在京交会厄瓜多尔专题活动上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自厄瓜多尔进口白虾近10万吨,价值约6亿美元。 "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将有更多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

"安德烈斯·阿马斯提到,除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外,农业、科技、服务业同样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很多中国公司在哥伦比亚建立的分公司不仅作为运营中心服务当地市场,还起到枢纽作用,为信息和通信技术、电子商务和软件等行业提供出口服务。"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仝泰丽在会上指出,通信和信息技术也是哥伦比亚优先发展的经济领域之一。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商务官员吴凯列在发言中指出,西班牙发展可再生能源位居世界前列,而中国在技术和投资等领域拥有巨大潜力,两国可发挥互补优势,加强合作。

本届京交会是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升格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首次亮相,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京举办,吸引了巴拿马、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秘鲁、西班牙、乌拉圭等西语国家参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