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世界很大,容得下地球村--中国出口商全球化眼光下的中美经贸关系

广州
2019-07-09 10:13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记者丁乐)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美经贸磋商一波三折,为两国企业发展、全球经济增长等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不久前结束的G20大阪峰会,让有对美出口业务的企业"嗅"到了积极讯号。

"我们希望中美经济恢复正常发展状态,维护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巍说。

此前,海鸥住工的部分产品被美国政府纳入了关税加征范围,但这些新增的成本经协商后主要由美国客户承担。"这等于美国消费者要多付出完全不必要的开支。" 陈巍说,"我们的美国客户曾经数次在听证会上明确反对加征关税。"

海鸥住工2018年对美出口额增长约13%。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继续保持增长。 除了消费者,中美企业利益因经贸摩擦受损同样明显。

华南美国商会针对240家跨国企业的《2019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关税加征影响下,美资企业持续受挫且受挫最为严重,54%的受访美资企业称其市场份额因此被其他国家的企业抢占。与此同时,33%的中资企业及22%的其他国家企业表示其市场份额被挤占。

主营演艺灯光设备的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市场的营业额约占整体营业额的三分之一。浩洋电子董事会秘书劳杰伟介绍,针对部分加征关税产品,有美国客户提出调价要求,甚至询问订单能否退回,经协商,由消费者、客户、公司自身及供应商共同承担。

目前,该公司更注重市场的多元化布局,计划开拓欧洲、日本、迪拜等市场。"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劳杰伟说,"我们更多担心的是贸易摩擦影响客户信心,这对双方和全球市场都不利,我们期待中美经贸关系重新恢复稳定。"

美国商务部7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其中,中美贸易逆差增加12.2%。可见,在加征关税手段下,美方的经贸关切无法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

根据中国商务部6月发布的《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在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中,54%来自外资企业。从贸易形式来看,53%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

与此同时,不少跨国企业的选择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今年3月动工的宝洁(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萝岗新智造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宝洁中国供应链战略规划总经理殷超说:"这是宝洁进一步推进全链路协同,加大在中国投资和扩大发展规模的最新计划。中心旨在打造面向大湾区建设一体化多业态的柔性供应链体系。"

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将进一步磋商具体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中美两国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只要双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趋向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无疑是两国的民心所向,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中国一直是全球难以忽视的重要市场,希望中美通过合作平等对话,最终有效解决贸易摩擦,保护双方人民及企业利益,让世界人民受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