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跨境电商新规为中国中小企业出口拓宽通道

新华社,郑州
2020-07-02 20:31

已收藏


新华社郑州7月2日电(记者刘高阳 刘怀丕)随着海关总署对跨境电商企业出口试点增列的"9810""9710"监管方式于7月1日零点开通测试,在位于郑州市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河南沃飞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报关工作人员立刻开始忙碌,将早已备好的货物通过新的监管方式报关。

通过新模式,这家公司将通过中欧班列、中美快船等运输方式,把中国制造、网络销售的服装、鞋子、自行车等先运抵位于欧洲和北美的海外仓,待当地消费者下单后,再送达其手中。

海关总署的这一跨境电商新规将为从事该项业务的中国中小企业进一步拓宽出口渠道,增添新动能。海外消费者将能够更便捷、更优惠地买到中国商品,而顺应对外贸易发展形势的该项新规也将为企业获得配套政策支持提供支点。

近年来,跨境电商是中国外贸领域的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的进出口额增长了34.7%,而同期外贸进出口整体水平下降6.4%。新规实施后,"9810""9710"监管代码,即"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和"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将把B2B出口纳入监管,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申报和通关将更加便利。

"简单地说,新的`9810`监管代码是对`1210`模式的反向复制。"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说,"新规是从监管层面对企业`卖全球`的大力支持,可以帮助企业更高效、便捷地开拓国际市场。"

新的监管方式将有望降低跨境电商全行业的物流成本。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不少入驻的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零售直邮模式的跨境电商商品通常走空运,一些体积稍大的商品,运输成本往往与商品本身价值相当。而采用新的监管模式后,企业可以通过海运和中欧班列等成本较低的运输方式先在海外仓批量备货,然后再通过零售物流配送至消费者。

"和跨境电商直邮相比,我们走`9810`的海外仓模式将有望节约70%以上的物流成本。"河南沃飞跨境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二军说,"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间能从10到15天缩短到72小时以内,极大地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中国商品将会更好卖。"

对于众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中小企业而言,业务被纳入监管将为其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新的监管方式可以说是顺势而为,即使没有新的监管代码,跨境电商B2B业务也每天都在进行,但都以一般贸易纳入统计。"郑州新区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监管方式实施后,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外汇回流将更加规范,企业经营业绩和社会公信度将在银行系统和外汇管理系统得到认证,企业现金流、征信、融资等都将有正规的渠道,获得政策支持的依据将更充分。

"希望通过海关政策红利,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郑州新区海关关长兰磊说。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的发展给郑州这样的内陆城市带来利好,使中西部地区和沿海沿边地区外向度更加接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