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平台建设、政策支持助推重庆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新华社,重庆
2020-08-10 08:46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8月10日电(记者伍鲲鹏)坐落于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璧山区的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有序而紧张地在生产线上不停忙碌,将一个个内燃机组不断组装成型,并准备将这些机组发往美国和欧洲等地。

"今年上半年公司外贸订单非常好,我们现在机组生产线基本上处于全开的状态。"该公司总经理熊晓华说,作为一家以外贸为主的企业,2020年上半年大江动力的产值增加了114%,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人民币。

这家外贸企业订单的增长只是重庆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的一个缩影。尽管年初国内国际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众多重庆外贸企业一度遭遇了供应链挤压和市场需求萎缩的双重冲击,但如今重庆外贸进出口开始恢复去年同期水平,慢慢走出了困境。

重庆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重庆的外贸进出口从4月开始就由降转增,并在5月和6月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仅6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就达到了566.2亿元,增长20.7%。

进出口的快速恢复与重庆近年来对开放平台的大力建设密切相关。目前,重庆已建成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上半年,这些开放平台共计实现进出口1965.6亿元,增长13.7%,占重庆外贸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9%增加至71.2%。

作为中国全国试点贸易多元化政策的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逐步从前期加工贸易一枝独秀,创新发展出以"保税+"产业集群为特色的新兴贸易业态,形成了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轮驱动的局面。

政府的各种减税降费以及金融帮扶政策也是企业近期得以迅速走出难关的关键。针对贷款融资难题,重庆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外贸企业融资,截至6月累计向外贸企业新增贷款超过700亿元。而在减税降费领域,1-5月重庆市也有4946户次企业享受出口退税58.54亿元。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玻璃纤维系列产品及增强塑料产品的生产、销售等,出口业务占总业务量的四成。受益于政策,该公司出口退税销售额部分产品退税率从10%提高到了13%,增加退税数十万元。

"企业主要产品都在受惠范围内,大概占到总出口量的98%,预计全年企业增加退税114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还享受疫情防控期间社保费减免近890万元。虽然目前整体外贸环境不佳,但相关税费优惠加上合作伙伴的支持,销量如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开放通道的辐射带动也是重庆外贸上半年快速增长原因之一。2020年上半年,重庆重塑了外贸进出口流程,提升了外贸企业通关效率,让货物进出口更加快捷。

"今年3月,重庆、上海两地海关在全国率先试点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新模式,节省货物中转时间1-2天,进口货物从抵达上海到转运至重庆,整体运行时间从22天缩短到12天。企业在上海海关办完相关手续,便可提前向重庆海关申报,货物靠岸就能直接提货。"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说。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共开行了914列,监管进出口货运量56.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9%、8.1%。同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海铁联运班列运输外贸集装箱9659个,同比增长52.37%。

"虽然现在国外部分地区的疫情还在,物流依旧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便,但是海外市场旺盛的需求决定了行业增长还将持续,下半年我们的销售一定会更好。"熊晓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