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中国外贸逆势崛起 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新华社,南京
2020-11-24 08:55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何磊静)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贸易市场造成的冲击,不少中国外贸企业"危中求变",业绩逆势增长,为稳定全球供应链、提振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

在制造业大省江苏,外贸正持续回稳向好。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江苏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 1.2%。贸易方式、出口产品、贸易主体结构持续优化同时,全省出口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1-10月,对东盟出口增长8.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增长0.8%。

江苏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现有10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时已认定14个省级公共海外仓,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大考中表现出色。疫情之初,积极进口防疫物资,助力缓解国内抗疫燃眉之急;在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又利用海外仓充分备货,开辟了扩大出口的新渠道。

在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常熟服装城内,苏州小哈王母婴服饰用品公司的出口风生水起。"疫情下,我们在日本、美国等地建立仓库,积极与第三方仓储合作,不仅避免货物大量滞港,还把产品更快送达客户。"公司首席运营官赵明全说,瑜伽垫、跳绳、跑步配件等健身产品销售额增长了两三倍。

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纺织外贸企业,正致力打造"全球纺织供应链"。在今年疫情和纺织外贸持续低迷情况下,公司业务逆势崛起,全年销售预计达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变衬衫为口罩,是我们求变的关键一招。"公司董事长杨南说,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金茂快速复工复产,建立半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由于口罩款式新颖,一经推出便走红海外。

"我们的口罩在美国市场上架第一天就卖了55万个。"杨南说,全年口罩订单预计超过1亿个,销售额7500万美元,填补了一大部分"窟窿"。

金茂的经历,具有一定代表性。今年以来,中国外贸整体走出一条由降转升的曲线。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此次疫情引发的全球供应链危机,彰显`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性,`中国制造`在关键时刻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修复力,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南京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韩剑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