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秦巴山区:"归雁们"做起外贸生意

新华社,西安
2020-12-15 09:11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12月15日电(记者张斌)沿海地区一度是外贸型企业落户的首选。而记者近期采访发现,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越来越多外贸型企业正在秦巴山区"安家"。

"月薪4000元,每天工作8个小时,周末双休,离家挺近。"45岁的徐勋侠正在机器前赶制服装样品,曾在福建泉州等地务工的她,如今回到家乡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在一家名为益成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对自己的"归雁生活",她颇为满意。

白河县位于秦巴山区深处,这家公司包括管理人员在内,大多是当地召回的"归雁"。

益成公司负责行政工作的陈学梅说,公司2019年正式开业,主营外贸服装,当年产值1800万元,今年尽管有疫情影响,产值也达到2000万元。"我们还在乡镇设立了2个小厂,招聘了二三十名老乡。"她说,公司员工平均工资达到2500元。

从"远走高飞"到"落脚家乡",最吸引"归雁们"的当属一系列暖心政策。"当地招工比较方便,生产成本低,而且还有各类奖补政策,比如今年水电补贴就有10万元。"陈学梅说,"这些钱我们用来培训新员工、发放奖金,节省支出,也让员工得到实惠。"

白河县委书记陈晖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河县围绕招商引资不断出台各种优惠政策,覆盖项目、场地、人才等多方面,产业类型不断丰富。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全县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落实"的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不断加快经济复苏步伐,目前多项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

位于白河县的陕西聚创灯饰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外贸型企业,主要制作加工彩灯等文创产品。"我们刚做完一批价值500万元的订单,现在手上还有1000万元的订单正在赶工。"公司负责人胡滨说,"这些货物会统一发到沿海港口,然后运往国外。"目前,聚创灯饰采用"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模式,已在当地镇街孵化公司6家。

"在山区发展,除了实打实的低成本,还有一对一的贴心服务。"胡滨说,"我一直想直接做出口业务,但手续比较复杂,得知我的想法后,招商局的干部找到我,准备带我去办。"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在白河县,秦巴山区里外贸型企业正越聚越多。今年12月8日,首列"安西欧"中欧班列就从位于秦巴山区的安康市顺利首发,班列满载43个集装箱、700余吨货物,一路驶向欧洲。

胡滨相信,不久后,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自己公司的彩灯也将坐上中欧班列,直接开启"跨国旅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