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两国双园"项目推进中国与印尼投资贸易绿色通道

新华社,福州
2021-01-13 23:43

已收藏





新华社福州1月13日电(记者邓倩倩)"福清企业与印尼的合作早在3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两国双园`项目对我们企业又是一大福音。"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捷告诉记者,企业正在为水产资源的深度合作对接做好准备。

12日,《关于中国和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位于福建福清的元洪投资区是"两国双园"项目的中方核心载体。1992年,福州市政府与东南亚华侨协力在此建设投资区,是中国第一个外商成片开发的工业集中区。

该园区于2003年经中国食品协会批准为"中国食品示范园区",2005年9月由国务院正式核准为国家级工业园区。目前投资区已形成粮油食品、纺织化纤、轻工机械、能源精化等四大优势产业。

在园区基础上,中印尼双方将搭建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产业链与供应链国际合作平台和投资贸易绿色通道。印尼方则采取"一园多区"方式,合作园区分布在民丹岛、三宝垄等地区。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介绍,福清在海外的华侨超过80万人,其中一大部分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因此福清有很好的华侨投资基础。"两国双园"项目落地在这片华侨参与开发的工业集中区,将延续商业往来的优良传统,继续开创中国与印尼的产业合作新局面。

目前,元洪投资区已有印尼投资企业21家,同时一批有海外产业链布局需求的中国企业,已和印尼三林集团等进入项目合作前期洽谈。园区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包括道路和水系启动改造,码头新增涉外作业点,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线上交易平台投入运营。

林友华表示,"两国双园"项目将从食品产业开始,进而拓展到海洋经济、建材、能源、轻工等其他领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