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综述:苏伊士运河堵塞危机持续 国际航运市场添新忧

新华社,开罗
2021-03-26 14:27

已收藏





新华社开罗3月25日电综述:苏伊士运河堵塞危机持续 国际航运市场添新忧

新华社记者闫婧 吴丹妮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25日表示,对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一艘重型货船的救援仍在继续,运河暂停航行。搁浅货船获救的具体时间尚不能确定。

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航道堵塞。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位于欧、亚、非三洲交接地带的要冲,约12%的世界贸易通过这一运河运输。

据媒体报道,货船搁浅后已有约200艘往来船只受阻。分析人士认为,运河如果不能尽早抢通,或将对全球航运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给原本就面临运力紧张的航运业添"新愁"。

长期从事能源行业研究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张龙星介绍,苏伊士运河每天通行的船舶主要为货值较高的集装箱船。目前全球约25%的集装箱贸易通过苏伊士运河完成。

张龙星说,苏伊士运河阻塞后,船舶到达时间或将大大延迟。短期内,全球高度紧张的集装箱船舶运力供应将雪上加霜,从而进一步拉高亚欧航线的运价。

摩根大通25日发布报告说,货船搁浅如得不到快速妥善解决,或有破船风险,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运河预计将被封锁一段时间。停航将进一步扰乱全球集装箱船舶供应链,可能严重冲击国际贸易,导致运费飙升,以及全球通货膨胀率上升。

荷兰国际集团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苏伊士运河停航的直接影响将集中体现在欧亚贸易上。

对于市场关注的国际原油供应,业内人士指出,苏伊士运河运费较高,从波斯湾经海路到欧洲的原油运输往往选择绕航好望角。因此,苏伊士运河堵塞对全球原油海运贸易的影响相对有限。

瑞士宝盛银行认为,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给原油市场带来的大部分是"噪音",不会对基本面有持续的影响。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隔夜市场下跌后,25日早盘进一步震荡走低,收盘时显著下跌。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