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进博会溢出效应正给日企带来更多机遇

新华社,上海
2021-11-02 09:12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陈爱平、许晓青)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以来,日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市场,从中国扩大开放的溢出效应中不断获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近日向记者介绍了日企参展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最新进展。

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说,JETRO连续第4年作为组展机构,今年将组织近300家日本企业参展。其中,分别有89家和39家企业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设立独立展位;另有约170家企业的总计1000多种优质商品,将集中亮相JETRO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消费品展区设立的"JAPAN MALL"综合展台。

"今年我们整体参展面积达到2900平方米,较去年扩大了400平方米。我们希望来自日本的产品和服务,加上极具日本特色的展台设计,为进博会专业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展及采购体验。"水田贤治透露,第四届进博会是JETRO在2021年参加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展会之一,另一个JETRO以如此规模参展的则是正在举办的迪拜世界博览会。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JETRO创新采用了"云洽谈"并设立"云洽谈房间",为日本企业借进博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便利,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包括日本生产的水产品、酒、厨具、医护器械等备受中国专业观众关注。

今年,JETRO同样服务日本企业灵活运用互联网及数字技术,设备也将进一步改善:日企展台通过平板电脑,让专业观众能及时连线日本企业,提升洽谈的效率与舒适度。

水田贤治坦言,疫情影响了国际人员往来,日本企业来华投资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中日两国经贸往来非常重要。而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其外溢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为日本企业在疫情中持续觅得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以食品及农产品为例,JETRO援引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介绍,自2018年以来,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对华出口额持续增长。疫情前,中国公民赴日观光让相关产品知名度提升带动出口。而进博会的举办,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更是起着关键的积极作用。

"中国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可以说,两国`食文化`的友好交流,已经超越了疫情带来的阻碍。"水田贤治说。

此外,日本原产化妆品对华出口增长也呈良好态势。

正是在此背景下,JETRO正致力于帮助日本企业巩固在华市场。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一个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常设"日本馆"将在虹桥商务区开幕,涵盖日常生活全系列的近2000种日本商品将在这里常年展示。日本企业将积极用好虹桥商务区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区位优势,希望日本商品进一步受到长三角乃至更多地区消费者的青睐。

水田贤治说:"明年我们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热切期待两国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愈发活跃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