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RCEP正式生效首季 浙江出口企业享惠超2400万元

新华社,杭州
2022-04-21 09:05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4月21日电(记者魏董华)近日,杭州爱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业务员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公司出口日本的一批货物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不到半分钟就收到海关"审核通过"的电子回执,顺利拿到证书。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满3个月,生效成员数量已达12个,首年关税为零的产品超2000种,对外贸发展的促进作用初步显现。一季度,杭州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835份,货值23.92亿元,助企享惠超过2400万元。

杭州爱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李智芳说,有了这张原产地证书,公司出口的这批货物可以获得3.1万元的关税优惠。

4月1日,日本对RCEP项下进口关税进行第二次下调,开始适用RCEP日本关税承诺表中第二年项下税率。日本是浙江省外贸出口的第三大国,此次降税对相关行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平湖地区一家大型服装企业,日本是该集团重要出口市场。一季度,企业共向日本出口服装货值6000余万元,通过RCEP原产地证书,在日方享受关税减让48万元。

"我们出口的女士长裤在前期降税0.9%的基础上,现在又下降了0.9%,这无疑利好企业二季度出口形势。"得知二次降税后,集团副总经理干中健说,服装产品原先在日本面临4.4%-13.4%的关税,如今将在RCEP框架下逐年下降至零。

据杭州海关介绍,在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达成关税减让安排。日方承诺给予中国零关税待遇的税目总占比达57%,重点增加了对农产品、食品、服装和化学制品的关税减让。

浙江海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主打日本市场,与其他一些RCEP成员也有贸易往来。企业负责人向望高说,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起初只知道RCEP生效,但哪些商品能够享惠,具体如何操作都不了解。

为帮助企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杭州海关通过大数据筛查,梳理全省与RCEP成员有贸易往来的企业,针对性开展指导。

"现在企业对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书申报等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业务人员在办理出口业务时,都会提前查询产品在RCEP项下的关税优惠情况,在开拓新客户时也会介绍相关政策和优势。"向望高说,受益RCEP带来的关税优惠,公司出口的纺织品和塑料制品持续增长,正在成为业务增长的突破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