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今年我国重点监测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55.6亿吨

中国证券网
2022-06-27 10:54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7日消息,6月27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物流保通保畅等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表示,目前,全国重点港口航道畅通高效,运输平稳有序,主要指标整体稳中向好。截至6月24日,我国重点监测港口今年以来完成货物吞吐量5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4亿标箱(TEU),同比分别增长0.9%、2.3%。长江三峡和西江长洲船闸今年以来共通过货物1.41亿吨,同比增长8%。

  赵冲久介绍,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切实加强水运保通保畅的11项措施,坚持日调度和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点区域调度相结合,高效统筹做好水运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

  第一,保重点港口生产高效运行。一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港口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封闭管理等疫情防控要求,保障了港口24小时不间断运行。二是加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港口协同联动和分流调节,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协调加快天津港蒙古国过境集装箱货物疏运和上海港、青岛港货物提离,全力促进上海港尽快达产。三是发挥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优势,大力推进“公转水”“公转铁”,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

  第二,保航道船闸运行畅通有序。一是指导各地切实做好航道、通航建筑物和水上服务区等区域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防台、巡查维护等工作。二是动态监测全国航道运行情况,采取优化调度等措施提高航道船闸的通航效率。

  第三,促进物流服务效率提升。大力推行非接触作业、无纸化作业,加快港航作业单证电子化流转应用,京杭运河船闸大力推进网上申报、“水上ETC”等过闸模式。今年1-5月,我国主要港口外贸集装箱船舶平均在码头装卸作业时间1.08天,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第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引导主要国际班轮公司加强在上海港等枢纽港口航线航班和舱位投入的保障,今年1-5月主要国际班轮公司在我国主要出口远洋航线累计投放987万标准箱舱位,运力有保障。二是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实施了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费收费标准等政策,每年减轻航运企业物流成本3亿多元。三是鼓励港航企业与货主企业共克时艰,今年3-5月,主要班轮公司在上海口岸为货主减免滞箱费等6亿元,上海港集团减免库场使用费3亿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