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贸易

畅通贸易管道助中国企业拓展全球业务

新华社,西安
2022-07-22 08:34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7月22日电(记者张斌 张健)在西安市雁塔区未来产业城管委会园区,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高技术含量的金属材料刚刚完成生产、准备外销。

尽管地处西北内陆,但这家公司的业务触角早已伸向全球,是ABB、施耐德、阿尔斯通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铁海联运曾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货运方式,但在全球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国际海运港口时常拥堵,客户对于运输时效的需求又十分紧迫,国际贸易通道不畅成为公司面临的主要难题。

"我们通过对客户的价格条款以及物流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最后决定将金属铬粉、电力开关等产品改由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至德国、法国等地。"西安斯瑞先进铜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国庆说,"从实际运输情况来看,我们不但节省了物流成本,缩短了货物交付时间,也稳定住了客户。"

尽管不沿边、不靠海,但通过不断完善陆港、空港等平台载体功能,陕西国际物流通道不断畅通,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陕西省统计局7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陕西省进出口总额达2362.26亿元,同比增长6.0%。

国际贸易通道的畅通,正在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


7月20日,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一批汽车配件在西安国际港站集结,然后搭乘中欧班列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商品生产商湖北迪迈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海外业务总监张琳说:"我们这批货物需要在8月底前抵达德国、完成交付,时间十分紧迫,这趟班列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开通跨黑海、里海等新线路;联结西部陆海新通道;启动兑现启运港退税政策;为企业提供订舱、报关、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随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高质量建设运营,中欧班列长安号正在实现开行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班列"。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我们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动西安港深度融入全球港航体系,构筑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对外贸易水平不断提升。"

陆上,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持续增长;空中,国际货运航线不断拓展。

6月29日,一架搭载29吨手机和其他移动终端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全货运飞机从西安机场腾空启航,飞往6000公里外的俄罗斯圣彼得堡。这是继西安至日本大阪、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之后,陕西今年开通的第3条国际全货运航线。

"我们以货源本土化、产品国际化、航线订制化、报关属地化、补贴标准化为导向,通过持续优化物流生态、完善口岸资质、提升通关效率等措施,空港新城的国际物流运力不断增强。"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临空保税和物流产业发展部副局长张磊说。

截至目前,西安机场已累计开通41条全货运航线,覆盖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多个航空枢纽城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