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从柏林IFA展看中国家电品牌走出去

柏林
2015-09-07 11:29

已收藏


在9月4日至9日期间,数百家中国电子家电品牌携涵盖物联网家电技术、冰箱冷藏保鲜技术、无水洗衣机、智能机器人以及节能环保、循环家电绿色技术等最新产品亮相柏林,在2015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IFA)的舞台上,与国际知名品牌"争奇斗艳"。

中国质量实现飞跃

IFA全球总监延斯·海特克说,今年IFA展上共有150多家中国厂商参展,在今年的展台上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产品在质量上的飞跃提高。他说:"不仅要看中国参展商的数量,更重要的是看这些中国公司的产品质量以及品牌传播的质量。" 中国家电品牌质量的提高离不开中国企业对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据了解,海尔在全球拥有五大研发中心,基本实现了本土化的设计;格力仅在空调领域每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30亿元人民币;而TCL在全球有近53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

"我们在欧洲从2010年年初开始做用户交互的工作,并在欧洲拥有超过60万的粉丝。通过当地研发中心,我们可以把需求落实到产品上面去,然后满足用户需求,"海尔欧洲大区总监孙叔宝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于志璞指出,中国家电为欧洲消费者送来了精美家电产品的同时,还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中国家电产品已经是欧美消费者不可或缺的产品。

中国创新"媲美"国际品牌

近日,华为和中兴的两款智能手表入选数字科技新闻及评论网"数字趋势"所评选的"IFA2015年10个最好的智能手表"榜单。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商家所展示的新品在本届IFA展上获得高度关注。

"以华为、美的、海信、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已经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在规模上、理念上已经不落后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参赞王卫东在参观过中国企业展品后对记者感慨地说。

据王卫东介绍,以华为为例,曾经位列第二梯队的华为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进入第一梯队,并且已经和国际知名手机品牌三星展开了激烈竞争。华为从去年开始在欧洲手机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华为手机已经赢得越来越多德国消费者的喜爱。

负责中兴努比亚手机设计的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倪飞对记者表示,本次展会有非常多的中国手机品牌参加,这是中国手机品牌向国际化进军的一个大趋势。中国厂商的实力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即具备了整体向国际市场冲击,甚至和国际品牌竞争的条件。 "我认为再有两到三年的时间,中国顶尖厂商完全可以和国际顶尖厂商在同一水平线上进行竞争了,"倪飞说道。

"品牌建设需要时间"

随着中国电子产品及家电品牌质量和创新技术的不断提高,如何使产品落地海外市场变得更加重要。

捷孚凯市场研究集团全球电子消费总裁乔根·鲍依认为,一些中国品牌仍缺乏与当地消费者和零售商的交流。"很多德国消费者不知道中国的一些名牌,零售商甚至不知道他们可以在店里销售中国的品牌,这就需要一个明确的传播和营销概念,而且需要数年的时间。"

"品牌的竞争建设是需要时间的,"倪飞说。据他介绍,国际知名手机品牌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已在用户心理上形成了较大的认知。中国厂商在前期由于技术上的短板,在很多情况下必须通过低价去竞争,由此在国外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中国商品廉价或者低成本的固有印象。

倪飞认为,实际上在全球快速发展的手机市场竞争和历练过程中,中国厂商已经成长起来了,无论从硬件、软件、创新来看都已经非常强大。但是,要实现让用户完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认知的转变是最难的,所以中国厂商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展会包括IFA展,目的就是要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到中国厂商也能做出这么惊艳的产品,也能提供这么好的创意。

2015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展览会之一,共有1645家企业参展,其中150多家来自中国。主办方预计,在为期6天的展会上,商品订单金额将超过去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