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经济分析: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北京
2015-09-18 09:26

已收藏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17日说,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的情况下,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23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2%,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 连续12年实现增长 《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17日正式发布。根据公报,2014年,发达经济体经济运行分化加剧,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

在这个背景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创下历史最高值,连续三年位列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在我国的对外经贸工作中,对外投资现在是一个亮点,这与我国发展阶段有关。我国到了一个资本输出的阶段,所以对外投资保持了这样一个比较快速增长的势头。"张向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自2003年我国发布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以来,连续12年实现增长,2014年流量是2002年的45.6倍,2002年至2014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7.5%。 张向晨说,我国地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比首次过半,超过中央企业和单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

2014年,地方企业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547.26亿美元,同比增长50.3%。 对外投资行业分布广 并购项目亮点突出 根据《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我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亮点突出,但传统采矿领域交易金额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595起,实际交易总额56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占并购交易总额的57.1%。

据介绍,我国企业涉及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并购亮点突出,其中制造业并购167起,并购金额118.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5%和16.2%。 张向晨说,受大宗商品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采矿业并购金额虽仍保持首位,但从上年的342.3亿美元大幅下滑到179.1亿美元,同比下降47.7%。

此外,2014年,由于境外融资成本低于境内,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再进行对外投资的活动日益增多,由境内投资主体直接给境外企业提供的贷款减少,债务工具投资较上年下降40.7%。 对外投资存量首次步入全球前10 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中国吸引外资仅差53.8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我们现在接近一个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的平衡点,但是离那个平衡点还有一段距离。"张向晨说,"从总趋势来看,我国对外投资会超过吸引外资,这是一个趋势,明年还是后年,我们只能看具体数据。" 他说,从趋势上来分析,我国已经过了吸引外资的高速或超高速的增长期,目前正处于一个平台期。

近几年数据显示,我国吸引外资约为1200亿元,而我国对外投资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势头。 "这个势头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保持下去。"张向晨说,尽管国外经济环境复杂,会对诸如采矿业的某些投资行业产生一些影响,但在基础设施、制造业、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外国资本投资的需求仍然旺盛。

根据公报,2014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8826.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加2221.6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至3.4%,在全球分国家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排名中较上年前进3位,位居第8,首次步入全球前10行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