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爆炸事故对滨海新区经济影响短期难消 港口房市投资首当其冲

天津
2015-10-12 17:33

已收藏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距今已过去整两个月,尽管爆炸外在留下的影响正逐步消除,但多位有关人士判断,中长期看,爆炸事故对事发滨海新区经济的影响不会这么快愈合。部分商品进口口岸的变动、展会对人气的担忧,以及外商投资的信心,将是接下来滨海新区面临的最直接考验。

――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

爆炸事故对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影响最为突出。据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统计,距爆炸现场较近的企业中就有274家停工。开发区在爆炸第二日即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由专人与受灾企业对接,逐一登记受损情况。 目前,滨海新区全区受爆炸影响停工的414家企业,除了葛兰素史克公司在等待海外保险公司理赔外,其他已基本恢复生产。

此外,来新区注册企业的数据也逐步恢复正常,今年前8个月新增注册企业1.3万家,8月新增1751家。 世界最大农业及矿业机械制造商约翰迪尔公司位于天津的工厂,在受爆炸事故影响停产3天后也恢复了生产。该公司在声明中认为爆炸事故"不太可能对公司的整体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 8月底,天津股权交易所在开发区举行第101届企业集中挂牌仪式。大众变速器全球3家配套商之一的精锻科技落户开发区。

天津港及天津海事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天津港局部区域生产作业一度暂停,部分船舶进出港受限。但在爆炸第二天上午8时起,主航道就恢复双向通航,船舶正常进出港口,港区内码头泊位及库场除爆炸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外,已逐步恢复生产作业。 针对爆炸对滨海新区经济的影响,滨海新区区长张勇8月21日曾介绍了两组数据。一组是从8月13日到20日,新区新增注册企业365家。其中内资348家,注册资本金31.85亿元;外资企业17家,注册资本金10.16亿美元。第二组数据是8月13日到20日,共进出货轮、客轮60多艘次,完成吞吐量660万吨,完成滚装车作业1271辆,进出港游轮5艘、游客两万多人次。

――汽车进口、房市投资受重创恢复有待时日

爆炸事故对天津汽车进口产业及相关企业的巨大冲击最为直接。 据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于梅介绍,天津是我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去年,天津口岸进口汽车占到全国四成。2014年,天津口岸共进口汽车56.96万辆,同比增长21.3%,进口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40.7%。

在爆炸发生后,核心区周边形成了"汽车坟场"。东风雷诺公司初步估计,近1500台雷诺车型因过火导致受损、毁坏。如果按每辆车最低20万元计算,最低损失也要高达30亿元。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表示,位于工厂外的商品车停放区停放有一汽丰田商品车共3449台,车顶外观部位及玻璃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另外有28台整装进口车辆受到损伤。 大众汽车中国公关负责人徐颖说,受损大众进口车主要集中在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一个仓库中。公司在8月13日凌晨就停止了天津港口的所有物流运输。

除天津港口,大众进口汽车暂时通过上海港口以及广州港口进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存认为,天津港进口车相关设施受损,关键流程之一的仓储成为短期制约进口的因素。目前已有部分品牌实施转港操作,如现代进口车转港到广州、宝马进口车转港到上海。

除汽车产业外,滨海新区会展业也受到冲击。第十一届天津机械博览会原定8月18日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因展馆损坏,展会最终改到梅江会展中心。 滨海新区楼市受到的冲击更为直接。爆炸核心区西侧和南侧是开发区居民住宅楼相对集中的区域,周边有轻轨、超市、泰达球场等配套设施,生活相对便利。然而,目前除原本在建的海港城部分项目停工外,多个项目已经停售。

爆炸区域距离天津自贸区港口片区较近,该区域重点发展航运物流、融资租赁等新兴产业。专家担心,爆炸可能会短期内影响投资者的热情,潜在后续影响难以预测。

――区域产业规划布局面临再调整

在爆炸影响下,滨海新区、天津港今年全年保持经济增势恐有一定难度。有关专家认为,此次事故暴露出当地在安全、区域规划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石油化工业是滨海新区的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国化工四家行业巨头均在此有大量投资。

在滨海新区产业结构中,工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3.1%,而石油化工产业占工业的半壁江山。 在此前的滨海新区规划布局中,新区的石油重化工业正在向南港工业区聚集,同时港口散杂货业务也在向南疆港区搬迁。专家认为,此番爆炸后,新区一方面应加速这些产业南迁的过程,避免与城市化的布局产生矛盾。另一方面还应进一步厘清城市与工业的布局关系,尤其是对距离居民区较近工业项目的安评、环评重新审视,谨防再发生悲剧。

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沿海城市,目前滨海新区第二产业占比重过大,近几年新引进项目也大多为工业生产类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滨海新区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加强环评验收,实现发展转型升级很有必要。 有关专家呼吁,滨海新区应在总量上控制重化工业产能。在批准新项目上马的同时,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一个先决条件。在制定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审批新建的重化工项目时,还要制定生态保护红线指标,并根据区域内资源承载能力,优化产业布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