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高低之间,中国经济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速度?

北京
2015-10-16 14:34

已收藏


速度,是时下海内外对中国经济的一大关注点。 再过几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机构预测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延续缓慢下行态势。 增速放缓,是短期波动还是长期趋势?高低变化间,中国经济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速度?

――增速何以回落?

"高速"曾是中国经济重要的代名词。改革开放至2010年以前,我国多数年份经济保持两位数左右增长,平均增速高达9.8%。 从两位数到个位数,再到当前的7%左右,是不期而遇还是趋势使然? "从国际经验看,增速放缓属于经济发展到更高阶段之后的自然调整,符合典型追赶型经济体的发展规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近日发表评论称:"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在经济学里更是如此,一度似乎是不可阻挡的力量也会出现放缓迹象。" 规律,决定着发展的必然趋向。追赶历程与我国接近的日本、韩国等东亚经济体,在迈入高收入门槛后经济增速都出现了明显回落。 王一鸣分析指出,当前我国人均GDP与日本上世纪70年代初、韩国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相当,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的时间窗口。

此时,数量比速度更具说服力。中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虽然比9.8%下降近3个百分点,但实现一个百分点增速的经济容量却比以往大得多。 "在40万亿体量基础上增长10%无疑是高速,在60万亿体量上增长7%至少不能算低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东琪说。 从更大格局看,全球经济的巨变也难以让中国维持高速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呈现出一些新特点,起初被认为是反常现象,但随着时间推移并没有消失,反常于是变为正常。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认为,已经失衡的全球经济结束了"大稳定"时期,进入长周期的下行阶段,一大突出特征是经济增长呈现长期低水平波动,导致世界贸易流量下降,对中国产能的吸收能力减弱。 "从国内、国际两个维度看,在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和经济增长明显分化,新兴经济体几乎同步减速,国内外经济共同转型,世界市场需求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实现7%左右的增长确实来之不易。"陈东琪说。

――当前速度是否合理?

速度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让一个经济体迅速壮大,也可能让其迷失方向。 "以往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往往被高速增长所掩盖或高速成长红利所化解。"中央党校教授赵振华说,"传统的先增长后治理、追求增长忽视公平等发展方式失去了可持续性,必然走到尽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持续发展不能忽视速度。"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何谓合理速度?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这样的速度不应过度纠结于快慢,而应是高水平、高质量,体现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7%恰恰是一个有支撑力而质量更高的合理速度。 从经济结构看,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变符合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变的正确方向。 更重要的是,这种增长在民生利益中找到了归宿,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

世界经济同样需要中国用可持续的增长不断提振信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文章认为,悲观主义者过多强调了增速的下降,忽视了增量的实际规模。即使按照5%的增速来测算,中国2015年的总体产出增量也多于2007年14%增速下的产出增量。 文章还说,巨大的经济增量和庞大的发展潜力为大量西方在华企业提供了信心。GE集团副总裁约翰·赖斯表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14亿人口的市场,即使是边缘产业的微弱提升,其所代表的产出增量也将超过一个小国家的总体汽车产业产出规模。"

――未来7%是不是底线?

对于速度,人们真正担忧的不是降速,而是失速。 中国经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和硬着陆吗?王一鸣说:"从国际经验看,当人均GDP进入中等偏上水平时,还没有经济体增长出现严重反复的先例。" 他认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工业化基本实现,市场经济趋于成熟,各种资源和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经济体就具备了强大的韧性和抗冲击、抗风险能力。 不仅如此,从新的需求热点加快孕育到创新要素不断积累,从产业升级的广阔空间到改革开放的潜力释放,我国正在通过不断完善宏观管理框架,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

放眼未来,"十三五"时期7%左右的速度能否继续保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十三五`保持7%增长速度十分重要,不仅要为结构调整预留空间,对世界经济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十三五"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7%左右比较合适,范围应在6.6%至7.4%之间,从底线看就是6.6%。"即使年均增长6.6%,也能够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中国经济巨大的需求潜力、资本潜力、劳动力潜力、技术潜力、土地潜力、市场潜力以及民间创业创富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内生于中国经济的这些潜力,构成了支撑中高速增长期仍将延续的最可靠和最持久的源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既要满怀信心,更要艰辛付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指出,经济运行现实中仍然存在着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要通过全面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一方面挖掘传统增长源泉的潜力,一方面开发新的增长源泉,赢得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