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英经贸合作图景逐渐清晰

北京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与中国签署了总额约400亿英镑的协议。高铁、核电、石墨稀及足球等成为外界看好的热门合作领域。伴随这一愿景,中英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图景进一步清晰。

在一笔笔大单待签背后,商务部专家表示,在现有国际经济环境下,英国与我国可以形成共振,存在经贸发展的基础。 此次,中国将与英国签署涵盖广泛行业领域的大量经贸协议,包括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和科技、金融服务、航空航天和教育领域,以进一步加强英中两国日益紧密的经济商业合作联系。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此次中英双方将发布约150项声明,涵盖政策、经济等领域。

本次访问还将为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英国企业拓宽出口机会,吸引中国对英国地区的投资。

在不少海外舆论眼中,中英两国的牵手将实现"双赢"。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投资目的地,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增幅位列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的第一位。

英国已经在对华贸易上落后于其他欧洲国家,此次若能签署投资协议,将有助于解决贸易失衡局面。 而在20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习主席访问是进入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一个大好事。近年来,中英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亮点纷呈,成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前9个月,在中国与欧洲主要伙伴贸易额同比都是明显下降的情况下,中英双边贸易额达580亿美元,基本保持稳定,充分显示中英贸易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沈丹阳同时透露,这次访问会达成一批重要的经贸成果,涵盖金融、能源、医疗、汽车、地产等多个领域,合作形式包括双边贸易、双向投资、技术合作、金融合作和战略合作等。 据悉,习近平将在本周后期与卡梅伦一同访问曼彻斯特,届时中国将宣布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投资,推动北方经济增长区的发展。

在众多受益行业中,双方将在零售领域签署超过10亿英镑的出口协议,这将有助于英国企业扩大在华业务。

本周签署的协议金额将超过去年英中峰会签署的140亿英镑协议的规模。随着近期英国一系列空前的部长级代表访华,包括上月英国财政大臣访华,英中两国关系正式进入"黄金时代"。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