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需求平稳、行业发展势头良好--10月制造业PMI显示经济运行稳中趋进

北京
2015-11-01 11:12

已收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与9月持平,显示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

自8月份以来,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下方,呈现胶着状态。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10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显示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稳增长政策措施仍需抓紧落实。

从10月制造业PMI的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9月相比,新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采购量指数略有上升;生产、新出口、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下降。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10月出现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新订单和积压订单指数略升,表明市场需求趋稳;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略升,表示企业生产活动趋稳。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反映出口恢复增长仍然存在压力。"综合这些情况,可以认为当前经济增长总体处于底部企稳状态。"张立群说。

陈中涛认为,从指数表现来看,企业采购量指数有所回升,有原材料库存回补迹象。预计年底在基建投资加快及节日效应拉动下,企业整体经营形势良好,国内市场需求、生产活动整体平稳。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过半数行业10月份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受促进新能源等汽车发展利好政策刺激,汽车制造业回升明显,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回升突出,升幅近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保持蓬勃发展势头,PMI指数均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10月制造业PMI运行有三大特点:生产和市场需求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高技术、消费品等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一些传统产业继续压缩生产,化解过剩产能。

数据显示,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市场活动增势稳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分析,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9月均有明显提升,与节日消费相关的消费性服务业也出现明显回升。在需求的带动下,非制造业的价格指数延续回升势头,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连续3个月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旅游消费、住房消费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已经成为推进经济稳健而有效增长的重要支点。宏观调控应该继续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社会福利制度改革,促进消费升级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