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G20峰会圈定全球合作优先项

安塔利亚
2015-11-18 11:06

已收藏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依然缓慢,增长仍然脆弱。对此,日前在土耳其安塔利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把加强经济复苏和提升潜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支持可持续增长作为各成员继续合作的优先项,显示了领导人致力推动全球增长的决心。

经济合作占主导

作为世界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的核心任务就是促进经济增长,最有效的途径便是各成员达成共识并采取集体行动。本次峰会公报的绝大部分篇幅是关于经济事项。领导人在其中表示,"决定采取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增加人民福祉",强调"致力于创造更多、更高质量就业,促进全球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基于"尽管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趋好,但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不均衡,持续低于预期"这一基本判断,领导人把"及时、有效地实施增长战略"列为开展合作的首要任务,同时,承诺在不同领域加强国际合作。

具体而言,领导人承诺在以下方面联合发力。在宏观政策协调上,继续以合作的方式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努力实现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确定的到2018年使G20整体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2%的目标;确保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并使全社会共享增长红利。

在投资合作方面,制定"富有雄心的"国别投资战略,以促进投资特别是增加私人部门的参与。

在贸易合作方面,通过包括调整后的增长战略等措施,加强协调,推动贸易和投资;共同努力完善多边贸易体制的运行。

在金融合作方面,强化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增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峰会再次强调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改革。公报敦促美国尽快批准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此外,领导人还承诺继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各项成果。 

安全议题受重视

安塔利亚峰会召开前夕,法国首都巴黎突遭系列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29人丧生,震动了全世界。反恐和安全成为G20峰会的一个热门话题。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峰会期间的媒体吹风会上说,安塔利亚峰会着力为全球经济探寻新增长动力,实现发展和扶贫两个目标,本身就在推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全球的现状,G20峰会专门就反恐问题发表声明,指出恐怖组织的蔓延直接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危及加强全球经济和确保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努力。声明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将继续是各国的重要优先事项,G20国家将在切断恐怖主义筹资渠道、情报分享、边界控制等方面加强合作。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项目联席主任约翰·科顿认为,恐怖主义袭击对全球金融系统、民航安全和旅游业等构成严重威胁,讨论反恐问题表明G20已意识到恐怖袭击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也体现了G20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灵活性。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