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10月全国房价整体呈降温态势 去库存仍是首要任务

上海
2015-11-18 17:01

已收藏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虽然一线城市楼市依然高温不减,但全国房价整体已出现降温态势,去库存仍将是中国楼市首要任务。

上海涨幅超深圳成"领头羊" 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再增

从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来看,10月份房价同比上涨的"军团"再增四城--太原、合肥、南宁和金华,总数达到16个。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依然是领涨全国11个月的深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0.5%。

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高温不减。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10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均上涨且涨幅相对较大,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4和1.1个百分点。

环比方面,上海超深圳成"领头羊",新房价格比上月大涨2.1%。记者在位于上海松江区10月开盘的"龙湖·锦宸公馆"看到,当日首推的300余套房源刚开盘1小时就卖出220套,销售额达到5亿元。 龙湖地产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泽林说:"龙湖上海`金九银十`的销售十分可观,我们11月和12月继续加推。"

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华润城",2015年6月20日开盘时均价6万元/平方米,当日售罄;4个月后,10月24日加推开盘,单价暴涨超20%,达7.4万元/平方米,当日销售率80%。

刚刚抢下北京南四环"天恒金融街公园懿府"一套改善型住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买房虽是为了自住,但也是为了"买未来"。"虽然目前项目周边的环境并不令人满意,但我看好升值潜力。"

连续高速放量楼市已显疲态,房价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

虽然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全国重点城市房价依然高温不减,但房价涨幅总体呈回落态势。专家认为,经过连续近半年的高速放量,市场疲态已经显现,交易量下滑是必然结果。

三季度以来,随着一系列利好楼市政策效应的逐步减弱,全国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出现降温势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27个和38个,分别比上月减少12个和1个;而下降城市个数分别为33个和23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2个和5个。

刘建伟解读称,从涨幅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持平转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持平。

专家分析认为,房价涨势回落的主因是成交量率先出现了下滑。1-10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拖累了全国销售整体下行。

李皎指出,全国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1-10月份,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上海一家大型房企战略投资部总监认为,高企的房价令市场观望情绪较浓,虽然近期有降息和公积金进一步调低首付比例等利好政策,但对于购买标的物更偏中高端和中高价位的改善型购房家庭来说,作用不太明显。因此,楼市的整体降温也在情理之中。

有效化解库存,既要政策支持更需发展经济留住消费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目前部分二线城市也存在高库存、去化难的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库存仍是中国楼市的首要任务。

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33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连续2个月下滑。这17个城市中,既有三线城市,也有沈阳、长春等省会城市。10月,石家庄、呼和浩特、贵阳、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6个省会城市也加入到降价行列。

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10月底,三四线城市去化周期高达28.29个月,远超合理区间,存在较大的降价压力。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说:"10月份房价环比下滑,体现了不少三四线城市产业空心化、人口外流趋势,加之楼市供应规模过大、市场供过于求,房价颓势显现。"

复地集团董事长陈志华认为,要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不仅需要政策之手给予支持,更需要这些城市大力发展区域经济,留住有消费能力的人口。同时,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从需求角度引导房地产业发展。如引导房企进行投资转移,不要让资金全部沉淀于住宅市场,还可利用存量资源转型发展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从而创造新的产业链以拉动消费、增加当地就业,保障楼市长远健康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