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中国银行借"一带一路"良机搭建中马经贸桥梁

吉隆坡
2015-12-14 13:18

已收藏


马来西亚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往来频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到马来西亚,寻求互利共赢。中国银行等在马中资银行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与马方合作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近年来,中马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020亿美元,超过了中国-东盟贸易额的五分之一。中国连续七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马来西亚政府和商界给予积极响应。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黄家定日前表示,马来西亚将充分把握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利用自身战略位置和与中国友好关系,进一步与中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持。马来西亚中国银行执行总裁王宏伟表示,中行致力于搭建中马两国经贸往来桥梁,积极关注马来西亚宏观经济规划,加强与马来西亚各级政府、商会和社团组织的联系,搭建两国经贸往来桥梁,当好中资企业的投资顾问。

为此,中行积极与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等官方经贸推广机构合作,做好对中资机构的规划宣传解读工作,鼓励引导"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买方信贷等支持措施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在马来西亚建立区域中心,开展项目对接,引导中国企业与马政府和企业对接。

今年6月,中行在吉隆坡举办了"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暨马中"一带一路"经济大会,逾200家国内外中小企业与会,其中17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0家企业确认合作。

王宏伟表示,中行将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授信支持。2015年,中行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累计设立授信4.5亿美元,同时也为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建设、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重点项目做好了内部准备。

中国银行在马来西亚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与人民币国际化相结合。王宏伟说,针对中国"走出去"企业和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当地企业,在马来西亚林吉特币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中行积极向客户分析汇率走势以及相应收益和损失,建议其使用人民币结算以规避使用美元带来的汇率损失,从实务层面推广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优势。

他表示,中行致力于向马来西亚市场推介人民币,提升市场对人民币的认知,推动马来西亚成为东盟地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提升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

在东南亚,马来西亚是最积极推动人民币使用的国家之一。作为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相关配套制度,中国人民银行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在2012年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互换规模增至1800亿元人民币/900亿林吉特。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年早些时候表示,马来西亚期望成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之一,促进东盟地区内的人民币直接贸易结算,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东盟和中国的互利双赢。

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指定中行为马来西亚人民币清算行。同时,中行参与协助马政府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人民币与要素市场结合,促进两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